聚焦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经济格局、城乡格局,进一步巩固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枢纽地位,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2021-02-01
字号:

以联动畅通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制定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新平台,持续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深入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着力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做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更好发挥G60科创走廊和药品、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等跨区域合作平台作用。着力打造一体化市场体系,推动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加快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促进更高水平区域分工协作。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异地康养、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协同事项。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体化制度。

以五个新城建设为发力点,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制定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编制新城规划建设导则,开展新城重点地区规划设计,支持新城集聚一批符合功能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高标准配置学校、医院、文体设施等公共服务资源,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升新城环境品质,促进新城与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其他城市相互赋能、辐射带动。推动“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区域深度开发,推进北外滩建设,加快打造外滩、陆家嘴、北外滩“黄金三角”。促进桃浦、南大、吴淞、高桥、吴泾、金山滨海等重点区域转型发展,加快建设马桥人工智能创新区、市北高新园、长阳秀带、西岸智慧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要产业载体。

以做强做优“五型经济”为重点,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发展创新型经济,关键是人才,加快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发展服务型经济,关键是品牌,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发展总部型经济,关键是头部企业,加快落实“总部增能”计划。发展开放型经济,关键是通道,加快推进一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流量型经济,关键是平台,加快打造传统线下流量平台和新型线上流量平台。

以功能互补、发展互促为着力点,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强化城乡整体统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制定实施一批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双向流动的政策措施,在乡村嵌入更多产业、文化、生态功能,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积极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

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注重需求侧管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继续办好“五五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线上消费、体验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推动市内免税店新政落地,打造一批智慧购物示范场景、商业消费体验中心。拓展投资空间,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补齐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短板,提高重点区域的投资强度和密度,完成重大工程投资1730亿元。实施外贸转型行动计划,落实稳外贸、出口转内销等政策措施,加大融资、保险等支持力度,推动外贸企业提高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进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