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郭康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营商环境,逐步减少或取消基层单位用传真方式向主管部门上报文件”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本市不断打造更优质营商环境,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推进社会组织申办业务无纸化

  本市一直注重民政业务工作与信息化、数字化相结合,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在办理登记、年度检查等业务时,从减少提交纸质材料到无纸化提交。2005年起,开始建设社会组织年检信息系统,全面推行网上年检。2009年起,采用“法人一证通”电子签章技术,实现了年度检查全程无纸化。2018年,开始探索网上登记改革。目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三类社会组织成立、变更、延续、注销、遗失补证等18个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二、关于强化电子印章顶层设计

  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沪府办规〔2018〕29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市电子印章的管理,确保电子印章合法、安全、可靠地使用。建成电子印章平台,实现电子印章和实体印章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互相备案,两种形态印章一一对应。在全国首创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助力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本市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一网通办”改革的决定(暂定名)》,将以地方性法规形式,进一步明确电子印章的效力,保障其广泛使用。

  三、关于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

  2019年以来,本市全面推动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形成了统一的公共数据管理门户,实现了数据抽取、治理、共享交换、存储、质量检测、安全防护等功能,对公共数据进行全周期管理。打通国家、市、区三级交换通道。各市级部门之间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初步具备了公共数据跨部门、跨层级的共享能力。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已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累计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调用65.33亿次,跨层级数据交换244.28亿条。建设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现已接入51个部门的数据,共开放5200个数据集(其中2393个数据接口)、44955个数据项、9.9亿条数据,上线50个数据应用。数据共享开放的有力推进,从技术层面为电子文件和信息的传输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做好应用推进,进一步培养社会对电子印章的接受程度,不断拓展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行政管理以及个人和企业活动中的应用,实现更多无纸化办理。

  感谢您对本市完善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