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沈丽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公共数据共享交换问题”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您的建议,对本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深化数据汇聚治理,推进数据属地返还与便捷共享

  实施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驱动发展,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上海正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以数据为基石、以改革为动力,不断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自2019年起,市大数据中心持续建设市级大数据资源平台,已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了公共数据国家、市、区三级共享交换通道。在全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中,市大数据中心以“三清单一目录”为基础,不断优化公共数据共享机制。依托该平台,开展全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已汇聚超过400亿条公共数据,建立了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三大综合库及电子证照基础库,实现了跨部门数据共享超30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270多亿条,在长三角层面共享数据达1亿多条,在国家层面共享数据超过2亿条,不断提升公共数据共享成效。同时,通过“区域授权”应用场景,返还各区达200多亿条次数据,支撑各区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数据应用。市大数据中心配合市城运中心、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等部门开展“一网统管”主题库建设,推动相关数据共享利用。

  2020年初,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简称“市数标委”)。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会同市数标委制订了《公共数据“三清单”管理规范》《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工作规范》《公共数据安全分级指南》等数据治理方面的地方标准,为本市公共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和按需共享提供了标准支撑。同时,组建了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专家委员会,上线了全新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形成了开放数据专门服务团队,并通过SODA大赛、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等机制,打造融合创新的开放数据氛围。

  目前,对已归集至市大数据中心,符合应用场景或无条件共享的数据,1个工作日内授权共享落实;符合有条件共享数据,5个工作内原则上予以共享;尚未归集至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纳入协调推进机制,15个工作日原则上予以共享,特殊情况由数据责任部门书面予以说明。市大数据中心还会同市城运中心、市公安局加强对数据赋能基层的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

  在数据开放领域,截至今年3月,本市通过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已累计向社会开放数据资源近5200项,其中2200余项为实时更新的动态数据接口,开展了普惠金融、工商银行政采贷、国泰君安企业风控等一系列创新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共数据开放效率,在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中,建设优化工单处理功能,并提高受理时限要求。由市大数据中心统一受理数据开放申请,并及时转发工单至数据开放部门。同时,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还上线了短信通知功能,提醒有关负责人员及时更新数据和处理申请工单。

  市大数据中心坚持需求、应用导向,持续深化市大数据资源平台以及综合库、主题库、专题库数据建设,推进数据赋能落地。加强市、区两级联动,结合16个区不同的数据需求,强化地域授权,将产生在各区的数据无保留地下发至各区,支撑16个区数据落地,支持实战。目前,已向16个区属地返还经治理后的数据1.85亿条。

  二、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市政府办公厅、市经济信息化委将进一步做好公共数据整合与共享中的协调工作,加强市区两级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推进大数据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共用,形成上下贯通、集约整合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同时,加强公共数据归集,推动相关部门以数据驱动流程改造,更好践行“整体政府”服务理念,以数据为基础,精准施策和科学治理。

  感谢您对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