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70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1-06-2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安翊青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一网通办’要在‘统’和‘同’上下更大功夫”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你们的提案,对深化政务服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一网通办”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提升具有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工作

  长期以来,在以部门为中心、“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下,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以不同部门相互分割的“单事项”为标准,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往往由一个或多个部门的多个“单事项”构成,为办成“一件事”,往往要跑多部门、跑多次、填多张表、交多份材料,群众感受度不好。为此,我们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统一受理相关办理事项,实施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为申请人提供智能导引、精准告知、一表申报等,实现“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切实为企业群众办事增添便利。

  (一)立足群众视角,梳理“一件事”事项清单

  2020年,通过深入重点领域开展问题调研,向企业群众问需问计,进行大数据关联事项分析以及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做法等多种方式,聚焦办件量大、涉及面广、办理难度高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梳理形成包括婴儿出生、企业职工退休、医疗付费、医疗费用报销、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等15个“一件事”重点事项。在此基础上,同步细化梳理“一件事”所涉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形成整合清单,并结合实施情况和改革进展,不断加以更新完善。

  (二)聚焦“六个再造”,大幅精简办事流程

  一是再造申请条件,实施“一次告知”。通过递进式问卷等形式,实施智能导引、精准告知,为申请人提供“一件事”跨部门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由“一证一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升级。二是再造申报方式,实施“一表申请”。推行“多表合一、一表申报”,实现共享数据自行复用、个性信息自主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整合“一件事”所需申请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三是再造受理模式,实施“一口受理”。线上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统一入口,在“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统一受理;线下分类设置跨部门综合窗口,在一个窗口实现跨部门综合收件,推出现场引导、帮办代办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四是再造审核程序,实施“一网办理”。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加强部门协作,优化内部流程,同步获取受理信息和相关前置部门的办理信息,实施行政协助、容缺审查、联合踏勘、同步审批。五是再造发证方式,实施“统一发证”。整合优化发证环节,由发证窗口“一口发证”或通过统一物流快递方式送达申请人,推动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发放、同步归集。六是再造管理架构,实施“一体管理”。明确“一件事”牵头和配合部门,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一家牵头、多方协同的审批监管服务机制,形成优化流程、强化监管、提升服务的合力。

  (三)加强统筹协同,形成“一件事”落地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技术保障。充分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综合能力,统筹编制技术实施方案、业务系统改造、系统联调测试等工作进度,做好系统接口、应用支撑、数据赋能、网络安全等相关工作,协同推进方案落地。二是推进建章立制。围绕“一件事”上线运行,形成“一事一细则”,固化流程再造成果,细化规范具体操作手势。同时,做好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一件事”流程变革后的业务平稳实施。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对外发布“一件事”办事指南,做好政策解读和对外宣传工作,引导通过“一件事”渠道办理,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改革红利。

  截至目前,“15件事”总办件量已突破55万件,实现平均减环节69%、减时间54%、减材料75%、减跑动71%,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关于企业注销领域改革工作情况

  企业注销领域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部门和海关、人民银行等。为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注销难”的问题,2019年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设立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平台,企业填报注销申请信息后,平台同步推送给各相关部门,由各相关部门并联预审办理。对可通过数据共享即时办结的,业务系统实时反馈平台;对不适用线上直接办理的,根据企业情况出具“诊断书”,将办理本部门注销所需提交的材料、办理要求、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平台和短信反馈给企业。通过清单式告知方式,努力实现窗口办事“一口清”。

  但在注销办理中,“一窗通”网上平台在跨部门综合性告知考虑的还不够周全,对一些企业容易忽略的常见问题还没有提示清楚,给申请人办理带来不便。对此,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将立足企业视角,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目标,持续优化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平台,深化跨部门注销的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个性、亲和的告知服务。

  感谢你们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