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2-11-07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王光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线下体验站 提供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对本市优化政务服务具有积极借鉴意义,我们已吸纳并推进相关工作。

  一、相关工作情况

  为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本市从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帮办制度等方面着手,着力提供温暖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线下服务能级。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规范》,在视觉识别、功能划分、人员管理、事项办理等方面,明确了相关标准。目前,各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设置服务引导台、自助服务区等,并配备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对办事人员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助查验材料是否齐全、指导填写相关表单,提升政务服务的温度。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2021年以来,本市加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推进自助终端进楼宇园区、进社区村居,拓展为企为民服务渠道。目前,全市布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647台,接入政务服务事项1036项,累计提供服务481万次。同时,加强政银合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入驻银行自助终端,方便企业群众在“身边”办事。全市1748个银行网点的3473台银行自助终端上线128项高频事项和提供600多类证照打印服务。

  三是首创帮办制度,优化“一网通办”服务体验。2021年,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对“一网通办”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解决差评反映集中的线上办事没有实时在线咨询渠道等问题,上海在全国首创了“一网通办”帮办制度。2021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建立完善帮办制度提高“一网通办”便捷度的工作方案》,建立线下领导干部帮办和线上人工帮办工作机制。首批35个线上人工帮办事项已于2021年11月正式上线,实现企业群众线上办事“有疑就问、边办边问”。各区、各部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领导干部帮办和工作人员帮办代办工作,主动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二、下一步打算

  本市将坚持用户思维和需求导向,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成效,全面落实帮办制度,持续优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验。

  一是继续加强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实施综合窗口改革。同时,对线下窗口申报时间、预约办理现场等候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打造既有温度又有速度的服务体验。此外,还将推进基层窗口工作人员职业化发展,组织开展“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提升窗口工作人员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进而提升窗口服务能级。

  二是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建立完善本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统一管理制度和集成服务标准,实现一端多能、整合应用。支持更多服务事项接入银行自助终端,推进政银合作覆盖更多银行网点,更加方便企业群众在“身边”办事。

  三是全面实施帮办制度。线上再推出65个高频事项专业帮办服务,并提供帮办微视频,实现“线上人工帮办”首次响应不超过1分钟、解决率达到90%;线下完善“领导干部帮办+工作人员帮办”的工作机制,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造有温度的线下“面对面”服务。

  感谢您对“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