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49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2-11-07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陈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各部门间数据共享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提升本市政府部门管理的服务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数据共享支撑政务服务

  一是实行“两个免于提交”。近年来,本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以“减材料”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两个免于提交”(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优化流程、改善服务,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需提交的证照材料大幅减少。为支撑“两个免于提交”,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加快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截至今年7月底,本市已归集市级625类、区级817类电子证照,累计汇聚证照超过1.74亿张,基本涵盖本市政府机关签发的各类结果材料,目前已累计调用超11亿次。

  二是开展“数源工程”。以“一数一源”为治理原则,围绕高频数据需求,逐项确定数据责任部门、数据源头、更新机制、质量标准、使用方法等基本属性,编制面向使用方的数据应用指南,形成统一权威的“数源目录”,向各区、各部门公开。原则上列入“数源目录”的数据不再重复采集和归集,使用方不再从其他来源获取。聚焦“一网通办”办事填表场景,梳理高频数据开展“一数一源”治理,推动“数源”服务与政务服务系统对接融合,实现“凡是列入‘数源目录’的数据,申请人原则上免于填写相关信息”,变填表为补表,提升政务服务办事体验。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形成“数源目录”90个,有效支撑“一网通办”的“好办”“快办”等业务。

  三是试点“区块链+电子材料”。通过建设“区块链+电子材料复用”应用场景,打造多部门共建、共通、共享的“1+16+N”电子材料共享应用体系。针对各类服务办理过程中,企业群众办事需要提交申请材料的问题,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材料复用服务,实现服务对象在申办服务中涉及的由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以及能够在历史办件中获取的材料,原则上免于提交的目标。同时,“区块链+电子材料复用”应用场景逐步向银行系统、教育等民生领域拓展,推动构建电子材料链生态环境。

  四是深化公共数据共享。建设市、区两级大数据资源平台,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开展公共数据共享。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国家、市、区三级交换通道,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公共数据共享体系。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建立“三清单一目录”机制(数据需求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数据资源目录)和“1515”数据共享机制(即符合应用场景或无条件共享的数据1个工作日内共享;有条件共享的数据5个工作日内予以共享;尚未归集到大数据资源平台的数据,15个工作日内完成归集和共享),有效促进公共数据共享。截至今年7月底,实现市级部门跨部门数据共享调用超286亿次、跨层级数据交换超909亿条,与长三角共享数据超3.7亿条,国家接口调用量超55亿次。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打算

  本市将深入推进“两个免于提交”,深化电子证照应用,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深化“数源工程”,拓展“数源目录”数据范围和应用场景,推动“数源目录”多场景使用。做好“区块链+电子材料”试点。制定出台《上海市公共数据共享实施办法》(暂定名),健全完善公共数据共享机制,开展公共数据便捷共享,提高共享效率。

  感谢您对本市数据发展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