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700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2-11-07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朱国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上海数字政府建设效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对本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一、拓宽市民参与数字政府建设渠道

  本市认真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围绕政务服务、城市运行等各相关领域,建立健全市民参与数字政府建设的渠道和方式,着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好差评”工作机制。将“一网通办”中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将线下实体窗口、线上服务门户、移动端、“12345”市民服务热线、自助终端等各类政务服务渠道,部门网站以及各区、各部门原有的满意度评价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建立完善“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对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差评和堵点痛点问题及时处理并反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是推广“随申拍”应用。2020年,本市开发“随申拍”功能系统,通过“随申办”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上线,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系统对接,实现自动定位、精准记录、高效流转和结果推送等功能,打造随拍随诉、直达快处、全程监管的服务体验,为市民有序参与城市治理,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城市软实力,提供有力的业务支撑和技术赋能。

  二、推动数据共享开放

  一是加强数据共享。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按照“以共享为原则、以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完善“三清单一目录”工作机制,支撑全市公共数据共享工作。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重点领域,建立以应用场景为基础的公共数据授权共享机制。截至今年7月,已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国家、市、区三级交换通道,实现市级部门跨部门数据共享调用超286亿次、跨层级数据交换超909亿条,与长三角共享数据超3.7亿条,国家接口调用量超55亿次,上报国家数据超4.4亿条。

  二是加强数据开放。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为全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提供统一的日常运营、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2019年底,上线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20年,面向18家试点银行提供了8个部门共386项数据,累计为5.3万户企业提供超200万次数据调用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700亿元。2021年,推动普惠金融2.0建设,新引入15家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数据提供范围,新增数据超千项。截至今年7月底,本市通过统一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data.sh.gov.cn),已面向社会开放5000余个公共数据集,共计20亿余条数据。

  三是强化政企研合作。推动创新社会数据应用机制,推动建设制造、金融、科创、航运、商贸、生命健康、绿色低碳等七大行业数据枢纽,实现高质量、知识型、品牌化的数据运营。新增一批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数据新产品和应用新模式的“中试场”。加强与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在文旅数字化转型、城市治理、智囊机构建设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深度合作。

  同时,本市正在重点围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非公共数据统一采购等领域,研究制定相关制度,逐步开展应用试点推广,推动公共数据“用起来”“活起来”,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应用,持续创新政企研合作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三、完善以人为本的数字政府应用场景

  本市积极推动面向各类人群的数字政府应用场景建设,持续深化“一网通办”等改革举措,着力推动系统互联、数据共享、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坚持场景驱动,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和企业全经营周期,拓展公共服务,重点推进健康医疗、交通出行、学有所教、文旅休闲、住有所居、拥军优抚和工会服务、企业服务和用工就业、长三角“一网通办”等领域的各类场景应用,实现公共服务领域全覆盖。同时,继续拓展“一网通办”服务在生活数字化多场景中的赋能和推动作用,依托“一网通办”市民主页,打造从出生到养老的数字生活服务体系。

  二是着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实施“数字伙伴计划”,营造老百姓共建、共创、共享的数字化转型新环境。坚持以市民评价作为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成效的重要考量,招募1200余名“信息助力员”,依托社会组织,打造市民代表组成的“数字体验官”队伍,发挥问题发现和监测监督的“啄木鸟”作用。同时,关注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的数字化感受,建设首批153个数字助老“微站点”,推动66个政府网站、47个政府移动端应用和23家企业应用适老化改造,组织100万人次长者数字化技能提升培训。

  三是深化“社区云”建设。集成社区管理、民生服务、自治共治、日常办公等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常用功能,依托全市统一的社区治理主题数据库,建设面向居村干部和社区居民的智能化应用集群。其中,居社互动端集成线上提问、社区议题、成效评估、社区公约等功能,实现有渠道反映意见诉求、有平台商议公共话题、有机制回应和处置问题,在社区层面推动“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目前,“社区云”已有114.7万居村民实名加入,覆盖家庭101.4万户。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围绕市民参与治理、数据共享开放、应用场景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改革举措、提升改革成效,有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感谢您对本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