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84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2-11-07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刘毛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上海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对于加快上海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已吸纳提案建议,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加强数据共享应用

  一是在数据共享方面,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了国家、市、区三级交换通道。为解决数据共享难、拿不到或共享不及时等问题,本市建立以应用场景为基础的“1515”授权共享机制。第一个“1”,是指对归集至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属于重点工作应用场景清单范畴提出数据需求的,无需责任单位审批,1个工作日内授权共享落实;第一个“5”,是指对有条件共享的数据,由责任单位在编目时明确共享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数据需求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予以共享;后面的“15”,是指对尚未归集至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以共享为原则、以不共享为例外”,建立三方协调机制,对合理的数据需求,原则上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共享,因特殊情况难以实现的,由数据责任部门予以书面说明。

  二是在数据治理方面,以需求为导向,深化综合库、专题库、主题库建设。聚焦城市管理对象,建设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三大综合库和电子证照库,实现相关数据的融合治理。深化专题库建设,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应用场景。制定公共数据异议核实与处理管理办法,建立全市一体化公共数据异议核实与处理机制。

  三是在数据开放应用方面,推动建设制造、金融、科创、航运、商贸、生命健康、绿色低碳等七大行业数据枢纽,实现高质量、知识型、品牌化的数据运营。新增一批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数据新产品和应用新模式的“中试场”。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并聚焦优化上海数据交易所运营,完善交易平台和配套规则,探索开展数据资产会计核算研究。

  二、关于推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

  一是大力开展线上线下不一致事项整改。通过“好差评”数据分析、召开窗口人员和企业群众座谈会等形式,梳理出23家部门141个政务服务事项存在的线上线下不一致问题,并全面完成整改。

  二是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出台并实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规范》地方标准,做优做细首问负责、告知承诺、引导服务、代办帮办、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机制。

  三是持续深化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改革。重点提升窗口收件成功率,推进综合窗口受办理系统与部门业务系统互通互联,市、区、街镇三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覆盖率达80%以上。

  四是不断提升自助终端集成服务能力。加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全市布设自助终端647台,接入政务服务事项1036项,累计提供服务481万次。同时,加强政银合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入驻银行自助终端,全市1748个银行网点的3473台自助终端上线128项高频事项和600多类证照打印服务。

  三、关于深化业务流程再造

  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将职能部门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一件事”集成化办理,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打造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升级版集成服务。2020年至2021年,相继推出小孩出生、医疗付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居住证办理等27个“一件事”,并在“一网通办”平台“一件事专栏”上线运行。到目前为止,“一件事”办件量累计超496万件。今年,又推出文明养犬、房屋买卖、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等9个“一件事”。

  一是立足企业群众视角,梳理明确事项清单。聚焦办件量大、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以及办理难度高的重点领域,梳理形成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高频重点“一件事”,找准业务流程再造的发力点和主攻方向。

  二是创新“六个一”模式,明确流程再造路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全面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的指导意见》,明确“六个一”。即再造申请条件,实施“一次告知”;再造申报方式,实施“一表申请”;再造受理模式,实施“一口受理”;再造审核程序,实施“一网办理”;再造发证方式,实施“统一发证”;再造管理架构,实施“一体管理”。

  三是围绕整体政府塑型,强化服务集成和管理协同。从“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入手,突出整体再造,强化系统重构,最大限度简化优化业务流程。探索运用AI智能化服务能力,系统集成申请条件预判、申请表格预填、申请材料预审等功能,探索政策找企(人)、精准匹配,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四、关于提升数字化服务能级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围绕企业经营全周期,打造包括企业开办、变更、注销,惠企政策,普惠金融,综合纳税,专项资金,用工就业等6大领域的“一网通办”全方位服务体系场景应用。依托企业专属网页,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加快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优化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业务流程,提升全程网办能力。推进政府公共数据赋能普惠金融应用,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公共数据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深化税费缴纳综合申报改革,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实现纳税优惠主动提醒。推进企业扶持资金“申报统一入口、进行精准匹配、规范流程标准”,最大程度提高审批透明度和企业可预期性。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完善数据共享应用和业务流程,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事体验,提高数字化企业服务能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感谢你们对促进上海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