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9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的函 2023-06-0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侯丹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扩宽查询通道、进一步完善‘一网通办’功能”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对我们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正积极吸收采纳,不断推进相关工作。

  本市持续推进“两个集中”工作(企业事项向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个人事项向街道乡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集中),按照市级政务服务事项“能网办、尽量网办”“能下沉、尽量下沉”的原则,通过优化事项办理模式,充分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上办理、下沉基层办理,打造扁平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模式,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就近办,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目前街镇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已入驻个人事项192项,2022年办件量约1222.5万件。

  您关于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的问题,我们认真进行了研究。

  一是关于企业失信记录的查询。目前已实现全程网办,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行市场主体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的实施方案》要求,今年3月1日起,企业可登陆“信用中国(上海)”网站自行开具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专用信用报告,无需协调相关行政机关。同时,市检察院正在研究共享检察机关有关数据,以更好落实企业失信信息查询服务。

  二是关于法院判决离婚的材料调取的问题。2022年8月,市民政局上线新版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新增图像采集、人脸识别、指纹比对、身份识别等功能,同时通过信息共享,可一键查询结婚登记档案、全国婚姻登记、法院判决离婚等信息。为保护个人隐私,目前只能由当事人查询,不对外开放;按照《人民法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只有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及其依法委托的诉讼代理人有资格向法院申请查阅法院判决离婚的材料。

  三是关于公民不动产产权、份额、抵押等情况需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的问题。本市公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已经实现网上查询,不动产权利人可以凭身份信息查询个人名下在全市已经登记的房屋和土地登记信息,其他人可以根据不动产坐落,查询该坐落的不动产自然状况、地籍图,是否存在共有情形,是否存在抵押登记、查封登记、预告登记或者异议登记等信息。

  下一步,我们按照《2023年上海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慧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一网通办”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机衔接,构建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继续坚持“以共享为原则,以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数据共享。并贯彻落实《上海市数据条例》中创新提出的便捷共享机制,实现“事前快速授权,事后加强监管”,推动本市公共数据共享更加便捷高效。研究在用户充分授权前提下,通过调用电子证照,数据核验等方式,拓宽查询通道。

  二是持续聚焦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三大综合库和电子证照库建设。以需求应用为导向,深化相应专题库、主题库建设。围绕公共数据“聚、通、用”,逐步打造科学、高效、协同、联动的公共数据治理体系;围绕应用场景,聚焦应用需求,推动跨部门、跨领域数据应用。全面落实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工作方案要求,推进行政权力和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全覆盖,在重点18类服务领域外,探索和延伸司法领域的场景应用,实现政务服务数据和司法数据的互通共享。

  三是持续推进“两张网”建设。优化应用场景管理机制、数据便捷共享,拓展数据直达基层试点覆盖面,推动部门、基层共享国家数据、长三角数据,为部门业务创新和基层治理赋能。持续探索政府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分析,发挥数据价值,带动更多创新企业开发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实现双向赋能,提升经济运行分析、综合监管、基层治理、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数字化服务和管理水平。深化“属地返还”,进一步赋能基层,加强对各区业务数据赋能,发挥区级应用创新优势。推动区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与运营,推进市、区大数据资源平台资源一体、管理协同。

  感谢您对本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