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286号提案的答复的函 2023-06-0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字号:

张琦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一网统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对于加快本市“一网统管”建设,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已吸纳有关建议,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相关工作情况

  为推进“一网统管”建设向纵深发展,本市从完善城市运行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推动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迭代升级、形成多方参与的治理新机制等方面着手,形成“横向贯通、纵向级联、技术驱动、法律赋能”的复合平台架构,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超大城市管理新路。

  一是加强“一网统管”整体设计。按照“三级平台、五级应用”的逻辑架构,不断建强市、区、街镇三级城运中心,推动市、区城运应急委实体化建设,完善街镇城运体系职能,加快街镇城运中心和村居城运工作站建设,优化平台综合治理;加强与市城运管理系统22个市级部门、单位联系协调,优化完善16个市级专项指挥平台,进一步推动业务部门协同共治。

  二是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建设并夯实各级管理数字底座,支撑各类数字化应用;围绕城运体系数据资源需求,制定数据治理相关制度;加快市、区公共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赋能各级应用;整合各部门数据、系统和网络资源,打破不同品牌数据平台的权限管理框架,提升各类智慧化应用运行支撑保障能力;建立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网络安全保护等级制度,加快系统开发和运行安全监测预警,推动形成“一网统管”安全服务生态。

  三是推动系统迭代升级。把握城市运行动态,进一步梳理城市数字体征核心指标,不断优化完善城市全生命周期体征指标体系,推动数字体征迭代升级;加强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建设和整合,构建并完善感知体系,持续升级城市之眼、网络舆情态势感知、“12345”热线智能感知等系统能力,强化神经元感知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安全标杆应用能级,升级城市运行系统场景建设,推进创新引领重点数字治理场景建设,不断创新丰富应用场景;进一步细化管理单元,借助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特色数字孪生场景,推动末梢精准治理,强化最小管理单元数字化精细精准治理。

  四是形成多方参与治理机制。推动“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与城运各部门有机联动,提升网络舆情和圈群社情民意发现感知能力,建立“一网统管”反馈促进机制,积极发挥高校、智库支撑作用,加强与数字生活、数字经济有机衔接,注重与“一网通办”的“两张网”融合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二、下一步打算

  本市将聚焦“让城市变得更智慧”和“高效处置一件事”,坚持问题导向,从体系机制、数字基础、科技赋能、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继续优化体系机制。加快“两张网”管理、业务、数据深度融合,深化“两张网”协同发展,深度挖掘分析热线数据、撬动城市治理,提升市、区、街镇数据对“一网统管”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区级城运平台枢纽作用,不断压实条线部门责任,提升建设标准,营造合力态势,推动“一网统管”整体建设。

  二是着力夯实数字治理底座。逐步建成市、区联动的一体化大数据资源平台,构建全市统一“一网统管”区块链底座,织密“区块链”生态关系网络,统一“一个码”“一张图”“一张网”规则标准,规范底层架构,加强公共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推动数据产品化、服务化,加强基层神经元和感知端建设,加大基础设施信息安全能力建设力度,形成并完善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一网统管”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三是迭代升级系统应用。着眼实战实效和结果导向,科学评估系统应用效率,通过建设全域场景“工具箱”,带动底层技术突破和模块化、规模化应用;聚焦实战管用,分级分类推进标杆场景建设,全力推动城市数字体征2.0版本迭代升级;持续完善低代码基层应用赋能平台,实现快速高效、低投入的数字化治理能级提升。

  四是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各级数字思维理念培育,积极拓展智库协作范畴,发挥治理外脑作用,分批分层分类组织各级干部参加数字治理业务培训,加大岗位轮训和实践锻炼,多措并举提升“懂城市、会管理、善治理”的数字治理能力。

  感谢你们对“一网统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