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相关情况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6月10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介绍了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相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綦相、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李钢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从2008年开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共同主办的“陆家嘴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6月13日至14日,上海将迎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历届陆家嘴论坛得到各方高度重视,见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进步。每届论坛围绕当时经济金融重大问题,组织国内外经济金融界人士交流探讨、分享思路、凝聚共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和促进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不仅是上海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中国金融走向世界舞台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关于本次论坛主题和议题

  新时代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在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落实习主席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金融作为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金融中心建设作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在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中,至关重要。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进一步找准上海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发力点,不断开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尽早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本次论坛设有八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了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包括“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主战场”“浦江夜话:全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城市、科技与金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新发展”等九个议题。

  通过与会人士的共同努力,本届论坛将为推动解决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带来启迪。

  二、关于论坛筹备情况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由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与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作为论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备工作,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论坛筹备工作。在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将如期举行。论坛专门制作了会前刊,本届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发表了联合致辞,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发表了署名文章,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也紧扣论坛议题撰写了文章,为论坛热身。

  本届论坛的规模为400余人。截至目前,60余名演讲嘉宾基本都已确认出席。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及伦敦金融城、新加坡金管局、匈牙利央行、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等政府和部门领导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国际金融组织方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执行主任等已确认与会并发言;专家学者方面,1997年和201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市场方面,伦敦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等市场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金融机构方面,中投公司、中国银行、光大集团、中国人保、中金公司、太平洋保险、安盛集团、摩根大通、瑞穗金融集团、瑞银集团、橡树资本、淡马锡、苏格兰皇家银行、苏黎士保险等机构的负责人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

  本次论坛的现场受邀听众主要是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一些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领导、大型企业领导等。

  三、关于本届论坛的特点

  在以往十届论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在议程安排、嘉宾邀请、传播方式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创新。

  议程设计紧贴金融发展趋势。本届论坛议题设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防控金融风险等内容,围绕经济金融领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探讨,力求突出主题,体现特色。

  重量级嘉宾云集。本届论坛来自国内外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众多重量级嘉宾都已确认参会。他们将为论坛奉献精彩演讲,分享独到见解和智慧。

  传播方式多样。论坛期间,境内外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将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及时、深度报道论坛重要嘉宾的观点和看法,全方位加强对本届论坛的宣传报道。其中,东方网将进行网络图文直播,其他国内知名门户网站也将并网直播;“上海发布”将进行微直播;“陆家嘴论坛”官方网站将进行全面报道;“上海金融”官微将及时加强相关信息推送。

  新时代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也赋予了新使命、新责任。上海将紧紧咬住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主动抢抓“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历史性机遇,始终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把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同时注重防控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