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

字号:

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28日-30日在上海正式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本次论坛联合主席,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一行三会”和上海市政府都非常重视本次论坛,主要负责人将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陆家嘴论坛”是定位于金融领域的国际性论坛,致力于探讨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变化,加强中国与世界金融体系的双向融合,深化中国金融改革,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前,举办“陆家嘴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就国际而言,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趋势深入发展,全球金融领域的变化进一步加快,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世界金融格局出现了深刻的调整,正面临着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中国金融市场对世界的影响正在显现,而国际金融界对我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改革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这个时候举办论坛,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对外开放。二是就国内而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进入深化阶段,需要在金融领域解决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希望这个论坛能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深化改革开放中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言意义也很重大。近年来,上海市政府在中央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目前,陆家嘴论坛已发展成为金融领域内国际知名的高端对话平台,部分国家政府和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全球财经界的领袖人物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共聚陆家嘴论坛,商讨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这对于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2陆家嘴论坛”确定“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主题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当前,伴随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走向结构性深化,全球金融治理迎来深入改革。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深刻昭示,金融的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论坛希望通过与会人士共同努力,研究探讨金融治理改革、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作为论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备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关心会议的筹备进展情况,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论坛筹备工作。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并可以确保在6月28日-30日按期举行。

本次论坛的规模为800人左右。相比前四届,本届论坛邀请的发言嘉宾人数最多。截止6月25日,已有165位嘉宾确认发言,其中,境外嘉宾51位,境内嘉宾114位。

境外方面,有法国央行、法国宏观审慎监察委员会、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委员会、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韩国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等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纽约泛欧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OMX集团、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新加坡交易所、台湾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市场负责人,摩根斯丹利、摩根大通、瑞银集团、慕尼黑再保险、安盛集团、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友邦保险、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硅谷银行、东方汇理、南非标准银行、瑞士再保险、富瑞金融集团、贝莱德公司、标准普尔、德勤公司、红杉资本、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贝恩公司、亚欧联合资本、俄罗斯Troika Dialog公司、汤森路透、彭博、巴顿-泰勒国际咨询、Oliver Wyman公司、理想能源设备、道达尔集团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高管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

境内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的主要领导,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中国社科院、全国人大财经委领导,国家财政部、国务院新闻办相关部门领导,中投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人保产险、中金公司、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海通证券、爱建股份、大众保险、长江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平安信托、华宝信托、弘毅投资、启明投资、春华资本、华宝投资、新湖期货、中信新际期货、万得信息、大智慧、东方财富、诺亚财富、普兰金融服务公司、汇金融资担保公司、松江骏合小贷公司、中国海运集团、光明食品等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重庆股权转让中心、上海航运交易所等金融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北京、天津、浙江、广东、云南等省市的金融服务及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确认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言。

此外,来自康奈尔大学、欧洲大学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海事大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境内外知名金融专家,以及来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等行业组织负责人确认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言。

本次论坛在“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主题下面设置了一些经济和金融界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话题。29日论坛四场全体大会的议题是:“金融改革深化与实体经济发展”、“面向新时期的改革:全球金融市场和监管框架”、“人民币跨境使用与中国金融走向世界”、“‘十二五’时期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30日举行十场专题论坛,主要议题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及欧元区经济的前景”、“大宗商品期货与能源市场发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健全与风险防范”、“航运金融新发展”、“中欧金融共同发展与人民币的作用”、“中国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保险市场创新与养老保障体制的完善”、“建设上海财富管理中心”、“PE跨境投资新机遇”。

除了大会和专题会议外,本次论坛延续前两届的惯例,在28日和29日晚上共设置了八个浦江夜话专题。28日晚上的四个话题分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场外市场建设和发展”、“地方政府融资体系改革”。29日晚上的四个话题分别是“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近期可能的措施”、“构建与小微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金融体系”、“金融资讯服务与资本市场发展”、“金融合作新领域”。这几个话题,是目前大家关注的热点,值得期待。

本次论坛的现场听众主要是来自国内、国外著名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一些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领导。

除此之外,论坛还将通过媒体的积极报道,把会议的主要内容传递给不能到现场的广大业内外人士。本次论坛受到了媒体朋友们的高度关注。除路透社、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第一财经日报、上海证券报、财经杂志和财新传媒的资深媒体人士受邀作为论坛部分场次的主持人外,目前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美联社、法新社、彭博新闻社等境内外经核定后的500多名记者参会报道。论坛期间,东方卫视、上海外语频道、第一财经频道媒体还将进行开幕式等部分直播,东方网将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同时,新浪、和讯、搜狐、腾讯、网易等网络媒体将并网直播。此外,凤凰卫视将通过专栏全程报道,“上海发布”也将进行全程微直播。

本次论坛是“陆家嘴论坛”的第五届,前四届的成功举办,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这四届的举办过程中,“一行三会”的主要领导均已和上海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过论坛的共同轮值主席,本届论坛是主办单位各方新一轮合作的开始。论坛组委会相信,在主办方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陆家嘴论坛”将会越办越好,成为经济金融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