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筹备进展、展会亮点及服务保障等情况

    

字号:

  在10月30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进博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分别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筹备进展、展会亮点及服务保障等情况。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高峰主持。

(一)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下,继续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对于充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在进博会组委会统一部署下,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进博会将呈现更多特色和亮点,主要是“七个更”:

  一是展览的能级和水平更高。各国企业参展踊跃,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规模。特别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众多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展品和服务将体现国际一流水平。

  二是专业化办展方向更加凸显。开展多渠道精准招商,举办多场招商路演和供需对接会,定向推送展品信息,重点邀请有采购意向的采购商,吸引约40万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展览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举办方式更加创新。主要是兼顾世界不同时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政商学企各界人士齐聚这一平台,共话“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打造全球共享的高水平论坛和国际公共产品。

  四是参展参会更加便利。口岸出入境方面,开展“智慧旅检”,开设展品通关“专用通道”“专用窗口”和进口冷链展品“专用冷库”,首次实施展品入境“无纸化通关”,实现监管作业“零等待”。展馆进出方面,在出入口设置了两道防疫过滤线,采取一体化安检、智能化测温等措施,实现“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采用“一证三年、后台审核、用前激活、再行使用”的证件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展客商办证的便利度和出入场馆的安全性。交通出行方面,实施会展中心轨交出入口“应开尽开”、轨交2号线运能调控、轨交17号线引流等措施,多策并举促进各客流更均衡。优化周边交通设施配套,设立临时停车场20处,提供3200多个车位;共享停车场17处,提供约5000个车位,并开通智能停车预约系统。发布了进博会交通出行攻略,涵盖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定制巴士和停车场5大板块,全方位保障展客商快抵快离。

  五是服务保障更加精细。餐饮方面,展馆内设置77家固定餐饮点、3个临时供餐点、19台流动餐车,提供清真、素食、中西餐等多品种餐饮,提供11000多个座位,最大日供餐能力超过16万份。住宿方面,发布了全市1151家宾馆酒店、19.2万间客房的接待酒店名单,实施酒店“科技赋能+无忧入住”五重保障,推出“10秒找酒店、30秒入住”等快捷高效服务。医疗卫生方面,全市落实33家进博会定点医院,展会现场设置5个现场医疗点,配备了12辆救护车、7支现场处置队、25个临时观察处置点和近400名医护人员。志愿服务方面,近5000名“小叶子”志愿者上岗服务,全市范围还设置了600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组建了220支志愿者服务队。

  六是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市容环境方面,“四叶草”南广场景观以“海纳百川、共享未来”为主题,360度全景展示我国锦绣缤纷的自然之美。人民广场、陆家嘴等重点区域展示主题花坛风采,黄浦江光影秀展演流光溢彩,苏州河两岸景观也将交相辉映。窗口服务方面,在全市42个窗口行业,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服务窗口”等特色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进博元素装扮到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机场到达区启用4处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氛围营造方面,进博会上海城市形象片在主要媒体、移动电视等渠道滚动播出;在本市主要地标建筑、公共交通场所和工具等持续预热,营造出全城迎进博的浓厚氛围。

  七是进博会溢出效应更大。展期内销售的展品进口环节三税全免、允许参展企业办理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等13项政策,已形成制度性安排,今年又新增了允许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6项支持措施。今年将继续举办“2020上海城市推介大会”、第三届进博会友城论坛,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与精准招商力度。上海搭建的“6+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今年又新增7个,达到56个,为参展商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全方位交易促进服务。其中,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设立39个国家馆,引进进口商品8万多件,贸易“分港”已先后在全国12个城市落地,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进口商品集散网络。

  此外,特别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防控措施已经全面部署到位。一是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形成“1+23+6+13”进博会疫情防控体系(就是 1个防控总体方案、23个专项方案、6个疫情处置预案和流程、13个技术指引和操作手册)。二是围绕“365441”,加大精准防控的力度(备注:聚焦人、物、馆等3项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点,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方面措施,针对政要、嘉宾、参展参会管理人员、普通参展参会人员等4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展馆等4道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这1条底线)。三是结合秋冬季流行病高发季节的特点,全市面上立足防早防小,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四是进一步强化预警和多病共防,巩固闭环管理机制,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时落实好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措施,做到应检尽检、全面消杀。

(二)

  进博会作为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务实举措,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后,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日益凸显,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如期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有利于展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商务部和上海市等有关方面按照“越办越好”总要求,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的目标,克服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进博会筹办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企业展招展方面,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展览规模更大。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总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共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在今年特殊形势下,进博会展览面积再度扩大,充分表明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全球企业对中国市场满怀期待。

  二是参展企业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药品、医疗器械、乳业、高端消费品、汽车、工业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排名前十的知名企业大部分将在进博会精彩亮相。

  三是展品展览水平更高。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将展示其首发产品。参展企业更加重视展台设计和绿色搭建,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和环保理念,特装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4%。

  四是支持政策力度更大。多个国家部委在前两届基础上,继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多项支持政策,有的加大支持力度或制定新的政策,如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力度更大并常态化实施,将为展客商带来更多实惠。

  在采购商邀请和交易促进方面,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采购商报名踊跃。在今年特殊形势下,本届进博会主动调控参展参会人员规模,重点邀请有明确采购意向的专业观众到会,即便如此,各地采购商报名仍积极踊跃,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注册人数达到40万人。

  二是专业采购商实力雄厚。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采购商对各类展品服务均有较大需求,其中对技术装备、汽车和服务贸易的关注度较高。

  三是采购商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行业结构看,注册报名的采购商中,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企业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0.6%、16.0%和8.2%,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从区域结构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仍是专业观众的主要来源地,占比近三分之二。从企业性质看,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62.5%。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围绕“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球经贸合作,发出“虹桥声音”,打造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平台。

  同时,多国政府通过其贸易促进机构或驻华使领馆,积极支持本国企业携优质产品参展,有的计划借助进博会官网进行线上展示,推广本国产业、文化、旅游等特色内容,还有一些国家的驻华机构将举办一系列经贸论坛和投资促进活动,深化双边合作。

  此外,在上届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的基础上,第三届进博会将增加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意大利将带来首个境外人文交流展示活动,展现该国55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服务保障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升展务服务。针对参展企业类型、特点,分别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专人跟进解决企业需求。二是完善餐饮服务。建立进博会APP“餐饮预订”接口,实现“便利线上点餐,快捷到店自取”的新功能,最大程度减少排队,提升就餐体验。三是优化标识导览。挖潜场地资源,升级智能查询服务功能,提升临时标识指引覆盖面和醒目度。

  始终把防疫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底线思维,施行网格化管理举措,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自7月1日恢复办展以来,国家会展中心已经服务了33场展会,总计入场近250万人次,期间展馆运营平稳有序,现场疫情零报告。通过数十场大型展会的实战预演,积累了较丰富的现场疫情防控经验。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已实施全封闭管理,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和展馆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全力确保进博会现场人员、物品、场地卫生防疫安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