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

字号:

沪府办〔2020〕72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花卉产业被誉为“美丽产业”“富民产业”,是服务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对上海推进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一)发展目标

  到2025年,将本市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特色花卉研发中心、种源生产繁育中心、花卉交易中心和家庭园艺服务中心。实现花卉产业由单一的生产型向生产服务融合型发展转变,逐步建成国内领先的品种创新、技术研发、生产经营、市场流通、社会化服务和花文化等六大体系,打响上海花卉品牌,使花卉产业成为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生态之城”的靓丽名片。

  (二)主要任务

  1. 构建“3+X”产业集聚区发展格局。根据区域特色、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重点打造位于松江区、崇明区和浦东新区的3个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鼓励各区特别是近郊区因地制宜建设若干区级特色花卉生产基地,培育若干个以花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功能区,构建本市“3+X”花卉产业集聚区发展格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局、有关区政府、光明集团)

  2. 构建多层次多元化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花谷”新业态。打造1个集花卉研发创新、加工制造、贸易流通、拍卖交易、冷链物流、信息处置以及商旅文教等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枢纽型市级国际花卉综合交易集散中心。释放现有流通体系潜力,新建改建一批集成花卉冷链物流、加工配送、产业服务等功能的次级花卉流通节点设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街头、市集、公园、社区等公共区域开展流动花卉销售,完善花卉终端流通消费网络体系,降低流通成本,推动花卉消费更加亲民便利。(责任单位:市商务委、市绿化市容局、有关区政府)

  3. 推动花卉种源创新。推进1个市级综合型花卉种质资源库和10个专业类花卉种质资源圃建设,加强国内外优质花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系统评价。综合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提升原创性和应用性研究水平,加大优质花卉新品种培育力度,强化花期精准调控等产业关键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标准体系制定。到2025年,城市景观、节庆活动及家庭园艺等各类应用中的新优特色花卉占比不少于30%,累计繁育推广种苗(种子、种球)超过40亿株(粒)。(责任单位:市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委、市科委、有关区政府)

  4. 推进花卉全产业链系列开发。促进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设施装备和智能控制技术引进、应用、研发,推进花卉生产工厂化、智能化,实现“机器换人”;加强生产、运输、包装等环节的园艺资材研发,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加大对花卉保鲜等采后处理技术的研发,提升产品品质;延伸花卉精深加工、食药用等多用途产品开发,提高产业附加值。推进花卉产业与康养、文化和旅游融合产品开发,增加产业综合效益。到2025年,花卉设计、花卉配置、花卉衍生品、花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增加值比2020年翻一番。(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科委、市农科院、市文化旅游局、有关区政府)

  5. 开展家庭园艺创新服务行动。以城市公园绿地为重点,开展各类花卉展览展示活动,打造公园特色花卉,为家庭园艺建设提供花卉选择和建设样本。将花卉应用与“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家园”等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花卉园艺“进社区、进园区、进村落、进家庭、进校园、进楼宇”,通过形式多样的园艺活动,激发市民参与家庭园艺的热情。结合上海城市特点,在庭院绿化以外,积极拓展屋顶、檐口、窗台、阳台、露台等身边的载体,布置家庭园艺,建设立体绿化。加强技术指导培训,推进社区园艺师制度,为市民家庭养花和家庭园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逐步提升市民的园艺素养和技艺水平。到2025年,全市街道(镇)的社区园艺师普及率达到80%以上。(责任单位:市绿化市容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花卉协会、有关区政府)

  二、重点项目

  (一)花卉产业区建设。加快建设松江、崇明和浦东等3个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区域经济带动能力强的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鼓励各区特别是近郊区因地制宜建设若干个设施条件良好、品种特色明显、具备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的专业化花卉生产基地。引导居民在宅前屋后、居家庭院种植地方特色花卉品种,以花为媒,建设30个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协同推进、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特色花卉乡村。(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有关区政府)

  (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在交通枢纽附近区域选址,按照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融入国际的宗旨,建成集花卉贸易流通、仓储冷链、产业服务、休闲体验、创新研发、文化教育、会展节庆等活动于一体的花卉综合交易平台。加大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制定花卉产品市场信息采集标准和规范,进一步扩大和完善花卉产品市场信息网络,适时推出“上海花卉消费指数”。充分发挥大市场、大平台的作用,叠加花卉流通服务,建立花卉流通网络体系。(责任单位:市商务委、市规划资源局、市交通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农业农村委、有关区政府)

  (三)上海综合性花卉科学中心建设。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依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综合优势,建设一个科学设施相对集中、科研环境自由开放、运行机制灵活有效的综合性花卉科学中心。开展花卉表型系统评价、生物技术品种改良、食药用重要代谢产物分析、新优品种测试鉴定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提升本市花卉创新能级,突破一批种质创新研发、花期精准调控、花卉精深加工等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全产业链开发,形成绿色生产、采后流通和质量检测等标准体系,为花卉产业的工厂化、机械化和智能化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到2025年,上海花卉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研发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行列。(责任单位:市农科院、市科委、市农业农村委、市花卉协会、有关区政府)

  (四)上海家庭园艺应用服务体系建设。以市民绿化节为载体,利用公园、公共绿地等网点,推进街道、社区“家庭园艺服务点”和“家庭园艺集市”建设,形成与15分钟生活圈相配套的花卉服务网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种家庭园艺培训班、讲习班及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普及家庭园艺知识。设立家庭园艺服务指导机构,举办“双学双比”等群众性竞赛,提高市民的家庭园艺综合素养和技艺水平,构建全覆盖、多途径的家庭园艺应用服务体系。借鉴上海各类消费节庆的经验,通过举办以花卉为主题的节庆活动,以节兴市,培育热点,拉动消费,创造良好的花卉消费氛围,推动花卉节庆从观赏型节庆向消费型节庆的转变,繁荣花卉消费。(责任单位:市绿化市容局、市商务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花卉协会、有关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任组长,各区、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经营主体的协同推进,有效调动各种资源,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宣传推介本市花卉产业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营造良好的花卉产业发展环境。

  (二)统筹规划。做好产业顶层设计,将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纳入本市“十四五”发展相关规划。做好花卉市场规划,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文件精神,通过部市合作,争取政策支持,将花卉综合交易平台打造成为国家级花卉市场。做好产业用地统筹,在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充分考虑花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用地需求;以郊野单元村庄规划为依托,进行花卉产业的统筹安排和布局,将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向花卉产业倾斜,优先保障花卉综合交易平台、花卉产业集聚区等建设;结合城市公园、苗圃绿地、郊野公园的新建、改建、扩建,规划部分土地用于建设花卉交易流通场所设施。

  (三)人才支撑。加大花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推进本市各级各类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花卉园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建设国内外花卉研发人才集聚高地。积极运用本市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为本市引进花卉专业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引进一批花卉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专家、专业经纪人等创新人才。加强国际花卉人才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服务质量。强化花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调动科研人员进企业开展创新研发的积极性。

  (四)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各级、各部门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一批高能级的花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金融支撑作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综合运用再贷款、融资担保增信、信贷风险补偿等政策,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相关企业提供贷款支持;鼓励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支持花卉产业重点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做好花卉保险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开发花卉产业相关险种,支持花卉产业健康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2月25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