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有关内容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316151716.jpg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3月16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介绍了《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社会规划》)的有关内容。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编制《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是本市落实国务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具体工作任务之一。本市在聚焦推进新片区产业发展的同时,同步加强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的统筹谋划,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新片区管委会、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文化旅游局、市体育局等部门,按照新片区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的总体目标,结合新片区的实际,编制形成了《社会规划》。

  一、规划的总体考虑

  《社会规划》总的考虑是: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适应新片区人口发展和产业创新需要,对标一流,面向未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完善新片区公共服务体系,将新片区打造成为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现代化新城,也为全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示范借鉴。

  在《社会规划》的制定中,主要把握了四个基本原则:一是统筹推进,根据临港新片区的整体布局,综合考虑不同人群的需要,统筹布局适宜的公共服务;二是适度超前,基于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愿景,适度前瞻性布局一批优质的公共服务项目;三是开放共享,依托临港新片区制度开放的优势,积极链接国内外高水平资源,探索协同共治的新模式,打造公共服务开放新高地;四是特色引领,结合临港新片区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特色公共服务和产品,率先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响临港特色公共服务品牌。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提出了两阶段发展目标:其中到2025年,在产城融合区内基本建立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先行启动区内15分钟生活圈实现全覆盖,建成运营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制度性改革创新举措相继落地,符合临港新片区特点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到2035年,建设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临港样板”,覆盖新片区全域范围,优质均衡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更趋完善,最终建成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

  重点任务方面,规划提出要打造包括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区、高品质健康服务引领区、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家门口服务样板间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标杆在内的“五大名片”。

  在创建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区方面,主要任务包括:打造产教融合城市核心区,目前,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已正式挂牌,规划提出将围绕新片区重点产业打造一批高水平学院、学科和实验实训平台,探索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或二级学院,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教育国际化、多样化水平,规划提出探索引进国外高水平高校来沪办学,聚焦基础科学、产业创新等领域创建高水平研究院以及创新终身教育新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办学等。

  在创建高品质健康服务引领区方面,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功能引领、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监测预警与应急救治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疫情应对水平,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完善重点病种早期筛查与心理健康干预能力建设。建设智慧便捷、全面高效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引入国际一流的全科诊所,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等智慧医疗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市级医学中心和社区医院紧密合作的健康联合体新模式,提升社区医疗的能力水平。打造功能齐备、医产融合的市级医学中心,依托市六医院临港院区等,建设区域急诊急救与疑难病症诊治中心,高标准建立产学研医对接平台,推动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引入国际一流、特色优质的健康服务业品牌,发展一批国际化社会办特色专科医疗机构,争取在部分药物设备技术的使用、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创建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方面,主要任务包括:打造海纳百川、多元文化交流交融的前沿阵地,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和社区建设,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的新亮点,积极开展社会文物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形成全球知名国际体育时尚中心,依托滴水湖、环湖景观带、城市公园等空间资源,打响新片区国际水上运动品牌,培育冰雪运动、城市定向等特色时尚赛事,增加开放体育运动空间。创建高水平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挖掘新片区旅游资源潜力,开发滨水滨海、乐园休闲、工业参观体验等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打造临港特色都市慢生活区,争创环滴水湖高品质旅游度假区。

  在创建家门口服务样板方面,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家门口综合服务设施布局,基于面向未来的工作生活方式,复合设置各类社区服务功能,打造临港特色的家门口多功能厅。完善家门口养老服务,贯彻积极老龄化理念,全面建设老年友好型城乡社区,增加各类养老设施和服务供给,培育银发消费新亮点。

  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标杆方面,主要任务包括:建设国际化活力新社区,引入便利国际人士生活的相关设施和服务,鼓励国内外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推进城乡融合治理,增强基层公共管理服务职能,推动更多服务资源下沉社区,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探索社会企业等公益创新模式,并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社会工作者队伍。完善临港特色城市治理“两张网”,把握城市数字化转型契机,探索AI+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从“通”办向“智”办转型升级。

  三、规划的保障措施

  为实现上述的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在规划土地方面,新片区将适当前瞻性布局并做好规划预留,提高土地混合利用程度,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空间,统筹调配存量资源。二是在资金投入方面,加大新片区专项资金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市区按职责分工落实投入责任,充分发挥各专项支持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三在营商环境方面,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同等准入待遇。四是在人才引进方面,建立更灵活便利的引才用才机制,丰富各类配套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

  目前各部门已经将规划相关内容纳进了各领域的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新城公共服务专项方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也将制订具体的实施计划。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临港管委会和市相关部门,对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举措项目,一项一项推进落实,不断提升临港新片区社会公共服务的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