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一业一证”改革工作的通知

字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一业一证”改革工作的通知

沪府办发〔2023〕22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改革扩面提质,强化审管协同联动,提高市场准入准营便利度和监管执法效能,根据《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一网通办”改革的决定》和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的指导意见》,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深化拓展“一业一证”改革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行业综合许可制度

  (一)加强行业清单管理。落实清单管理和动态更新要求,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和经营主体需要,结合行政许可事项调整情况,编制发布上海市“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第二版)。鼓励各区、各部门立足发展需要、产业优势、区域特色加大探索力度,推动更多经营主体关注度高、办理频次高的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并整合更多事项。

  (二)优化“一业一证”办理服务流程。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一证准营、一体管理”的要求,持续优化行业综合许可审批服务流程。完善行业综合许可制度规范,集成行业准入条件,整合精简申请表信息要素和材料清单,推动行业综合许可与单项行政许可各环节无缝衔接、深度融合,逐步推动行业综合许可申请表替代单项行政许可申请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一业一证”线上专栏、线下综合窗口进行办理。落实“两个免于提交”要求,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做好“一业一证”办件归档。

  (三)推动行业综合许可办理情形全覆盖。对变更行业综合许可证的,以企业高频证照变更联办“一件事”为基础,聚焦行业综合许可证的证面信息内容变更、单项许可证增减情况,优化行业综合许可证变更手续。对注销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协同营业执照、必备单项许可证注销程序,再造行业综合许可证注销流程。完善行业综合许可证遗失、毁损补证工作流程。

  (四)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一证准营”。推动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集成的信息与相关单项许可证具有同等证明力。扩大行业综合许可证在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场景中的应用,不断提高知晓度、认可度。推进行业综合许可“单轨制”,对有关行业准入涉及的单项行政许可不再单独受理、发证,在经营主体开展相关经营活动中,不再要求经营主体提供单项许可证。探索推行统一有效期制度,推动单项许可证的有效期一致。

 二、提升行业综合监管效能

  (一)建立健全“一业一证”综合监管机制。围绕“六个全”(监管对象全覆盖、监管内容全要素、监管流程全闭环、监管执法全协同、监管数据全共享、监管结果全公开)的要求,理顺跨部门、跨层级监管职责,加强审管执联动,建立健全业务有机协同、资源有效共享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构建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以专业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为支撑的行业综合监管机制,形成多元共治、互为支撑的行业综合监管格局。

  (二)完善综合监管协同方式。整合行业准入标准和经营监管要求,从经营主体视角探索制定合规经营指南,实现“一册告知”,稳定经营主体监管预期。制定综合监管年度工作计划,精简整合检查内容形成综合检查单,推进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进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科学评估、精准预警、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根据监管对象风险特点,建立健全“信用+风险”行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评价标准及协同监管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

  (三)提升综合监管执法能力。统筹配置监管执法资源,制定监管业务手册,加强监管执法业务培训、指导监督。对“一业一证”涉及不同部门的现场踏勘、执法检查等进行整合,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推广使用移动监管设备,提高监管执法工作效率。

  三、加强信息技术支撑

  (一)优化“一业一证”网上申办功能。持续优化网上申办系统智能引导页面,为企业精准画像,推动申请表单自动预填、申请材料按需自动定制,减少申请人填报工作量。完善申报辅助功能,探索运用自然语言大模型等新技术,创新在线导办帮办、智能客服等方式,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指导办、帮助办、提醒办。上线行业综合许可证简易变更、注销、补证申办功能。

 (二)搭建“一业一证”智能监管场景。探索创新“一业一证”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双向反馈和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打通数据壁垒,推进审批、监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应用,打造“主动发现、智能预警、自动派单、管理闭环”的智慧监管模式。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感知、区块链等技术,大力推进以在线监管、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防控预警等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通过非现场监管能够实现预期监管目的和效果的,不再开展现场检查。

  (三)加快跨部门系统互联互通。形成统一数据标准,规范人员、地址、企业类型等高频信息内容格式,支持跨部门数据共享应用。编制完善“一业一证”系统对接技术规范,依托“一网通办”中台,进一步打通区级综窗系统与部门审批业务系统,提高数据交换效率。做深做细系统上线前联调测试,实现更加高效的系统互联融通、数据流转畅通,提高在线办理率和全程网办率。

  (四)完善信息系统管理维护和跟踪反馈机制。优化系统运维保障功能,实时监控“一业一证”网上申办系统、综窗系统和部门审批业务系统运行及“一业一证”办理数据流转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网上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网上办理服务。推动办理结果和进度公开,方便申请人实时查询各事项办理进度,加强对审批业务情况的监督。提高单项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归集电子证照库的时效,各单项行政许可办结后同步制发行业综合许可证。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定期研究“一业一证”改革推进情况,做好人员和经费保障。“一业一证”各行业牵头部门和涉及事项的主管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协调、督促“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指导各区建立健全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制度规范。各区要落实改革推进责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积极探索更多改革创新经验。市大数据中心要及时制定完善技术规范,统筹协调推动系统改造和对接。

  (二)完善制度保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及时推动相关政策文件的立改废释,以法治巩固改革成果。制定“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指引,对新纳入“一业一证”改革的行业及时编制办事指南。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时研究出台相关制度规范。

  (三)做好宣传评估。各区、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一业一证”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市政府办公厅要加强考核督促,对“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推进情况进行跟踪评估。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空间等,加强对改革实施效果的评估,及时调整优化改革措施。

  附件:上海市“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第二版)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2月27日

  附件

上海市“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第二版)

1.png2.png3.png4.png5.png6.png7.png8.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