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5年本市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发〔2004〕6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2005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现就做好2005年本市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统一思想,明确要求
  安排好节日期间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措施。各区县、各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主动帮、不遗漏、少重复”的原则,注重雪中送炭,为群众排忧解难;注重营造氛围,动员全社会扶贫济困;注重衔接互动,使节日期间帮困与已有的保障政策有机结合。要针对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困难,确保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统筹安排,落实措施
  民政部门要在做好各项救济工作的基础上,对城乡低保家庭以及退休早、退休金偏低的无子女“一老养一老”家庭等,给予一次性节日补助;对实施医疗救助后仍有困难的人员,给予一次性临时医疗补助。劳动保障部门要在落实各项劳动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对全市城镇离退休(职)人员和生活特别困难的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医保部门要加大推进市民社区医疗互助的力度,切实做好医保综合减负,及时缓解医疗困难的矛盾。教育部门要指导各高校对贫困学生做好冬令补助、节日慰问和国家奖学金发放等工作。工会组织要对生活有困难的老劳模和特殊困难职工,普遍进行一次慰问补助;对于支内支疆退休回沪定居人员及异地安置退休干部,发放节日补助和一次性特困补助。团市委要认真组织爱心助学以及团干部、“共青团号”集体与困难青年结对帮扶工作等活动。妇联组织要关心困难妇女的生活和健康,对特困“三八红旗手”进行慰问帮扶。残联组织要对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及其家庭发放生活困难补贴。
  三、各方参与,营造氛围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本系统内部的帮困送温暖工作,并发动企事业单位、公益性组织和社区、家庭、个人积极参与互助帮困活动。要通过各企事业单位对职工的帮困以及职工之间的互助、互济、互帮,使困难职工的困难得到有效缓解;通过倡导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等公益性组织开展“千万人帮千家”、“温暖送三岛”等帮扶活动,使特殊困难家庭得到社会各方的帮助。各区县要动员组织机关、团体、驻地部队、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与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困,充分发挥党团员和义工(志愿者)的帮扶作用。要采取实物帮、劳务帮、及时帮、分类帮、协力帮、结对帮等多种形式,营造单位普遍帮困、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政府加强组织推动,建立起民政牵头、部门尽责,依托社区、社会参与的工作体制和“一口上下”的运行机制,加强救助帮困的协调,组建指导协调机构,整合政府救济、单位互助、社会帮扶资源;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把帮困送温暖工作落到实处。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发挥牵头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各区县要依托基层救助机构,使各部门的帮困资源合理配置、有机衔接、互相补充,并加大数据汇总和信息报送力度。要形成上下互动、整体推进的帮困局面,使帮困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完善对困难群体帮扶的长效机制。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〇四年十二月十八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