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年本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发〔2005〕1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本市电力需求增长较快。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个坚持,三个确保”(坚持限电不拉电,确保市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重点企业生产需要,确保城市生产生活正常有序)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要按照“四个进一步加大”(进一步加大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加大节电节能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两高一低”企业的淘汰力度,进一步加大轮休力度)和“不同时段、不同方案,不同情况、不同对策”的要求,从可能出现的最严峻情况去考虑,从对社会各方影响最小的方面去努力编制好电力错避峰预案。同时,要加强价格杠杆调节,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努力缓解电力供求矛盾。
二、主要措施
今年本市电力迎峰度夏从6月15日开始,到9月23日结束。要加强对矛盾和瓶颈的分析和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破解工作难题。
(一)全力增加电力供应。要确保本市现有发电机组安全、稳发、满发;抓紧本市新增电源点的建设,力争提前投产发电;进一步搞好电煤供应保障,稳定上海的发电用煤和合理库存。
(二)全力优化电力错避峰和有序用电方案。要综合考虑电力迎峰度夏期间的正常负荷需求、高温负荷需求和事故突发情况,制订基本预案、高温预案、应急预案等相结合的组合预案。
1、夏季基本预案。包括让电、错峰、轮休三方面措施。一是将用电政策与产业政策、能源政策、环保政策相结合,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与产业布局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等用电企业实施让限电。二是优化错避峰方案,对全市非连续性生产企业,调整厂休日错峰生产。三是安排全市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和部分连续性生产企业实行夏季计划轮休。
2、夏季高温预案。在气温达到35℃以上时执行该预案。一是优化空调负荷,高档娱乐场所18∶00前暂停中央空调用电;倡导党政机关、商场、商务楼、宾馆和高档娱乐场所等适当调高空调温度,一般情况下不低于26℃,党政机关要带头执行;非工业企业在每天高峰时段实行中央空调错峰和部分设备避峰用电。二是暂停户外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暂停部分工业企业的户外工作。三是视电力供需情况,安排全市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和部分连续性生产企业实行隔日避峰。
3、应急预案。视电力供需情况应急使用该预案。一是部分大企业协议避峰让电;二是负控电力用户实施临时限电;三是实行超供电能力拉路。
(三)进一步加大节电节能工作力度。要增强全民节电节能意识,推动全社会各行各业开展节约用电。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协调、市民共同参与的节电节能激励机制、市场运作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大节能监察和执法力度。一是贯彻市经委、市建设交通委、市旅游委《关于当前加强本市空调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搞好空调节电管理,有效降低电网高峰负荷。二是推广使用节能灯,加快实施绿色照明示范工程。三是推进工业企业节电、削峰、降耗。四是积极推进楼宇节电工作。五是引导和鼓励居民节电。
(四)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要继续实施夏季季节性电价政策,结合煤电联动拉开季节差价,夏季电价适当多调,其他季节相应少调,通过价格杠杆和经济手段调节电力供求。一是拉开峰谷差价,将峰谷比从3.5∶1扩大到4.5∶1;二是调控尖峰负荷,除其它高峰时段外,每天13∶00-15∶00也执行高峰电价;三是实行可中断电价,促使错峰避峰工作顺利推进;四是鼓励发电企业挖掘高峰时段发电潜力,并给予其适当激励。
(五)搞好能源替代,促进分布式供能和可再生资源能源项目建设。积极鼓励安装和使用燃气空调,推进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完成在建的风电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和推进分布式供能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行。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和协调,周密布置和落实夏季安全用电的各项预案和措施。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把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出现的临时性电力供需矛盾可能给社会和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本市电力供需形势的宣传,引导各方面正确认识本市的用电形势,共同做好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
(三)继续做好错峰、避峰有序用电预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电力缺口多少,错峰、避峰用电多少”的原则细致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预案。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五年四月三十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