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本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发〔2005〕38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5]32号,以下简称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设工程施工、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安全,现就切实加强本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区县、各系统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认真开展排查,坚决消除事故隐患
  冬春季节气候相对干燥,生产任务比较集中,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区县、各系统和各单位要加大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克服侥幸心理,把查找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今年12月中旬起至明年2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查“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查隐患、查制度、查应急预案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闲置厂房租赁场所、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公众聚集场所、学校、特种设备、燃气以及车辆、船舶、机车、航空器等的事故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坚决加以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单位,要限期整改或责令停产整顿,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各单位要将排查情况、存在问题、隐患治理等信息和相关数据及时报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三、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安全措施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严格执行各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和废弃物处置单位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的管理和装置设备、作业场所的安全检查;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非法运输;对液氯、液化石油气、液氨、剧毒溶剂等重点品种实施严格监控,防止中毒、爆炸、燃烧、泄漏、环境污染等各类事故的发生;严格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颁发,逾期不申请或限期整改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关闭。
  (二)狠抓闲置厂房租赁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要在前一阶段开展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注重整治效果。对存在突出隐患的场所,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对整治难度大、安全隐患多、涉及面广的问题,要实施联合整治,及时协调解决。要把专项整治与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完善安全设施、促进依法经营和依法监管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三)严格烟花爆竹储运销售监管。要完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烟花爆竹销售许可制度,严格落实专店经营、专库储存、专柜零售、防火防爆等规定,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经营行为;严格执行禁放区域和时间限定,落实大型活动、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大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运输渠道的检查力度。对违法运输、储存和销售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发生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四)严密防范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城市交通、公安、港口、海事、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尽早筹划春运各项工作,制订安全运输方案,健全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车辆单位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百日竞赛”活动,认真落实交通运输安全各项措施;加强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安全营运意识,提高安全运输能力;加大对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货运、航运、航空、铁路和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运输工具和设施的安全检查检修,加强营运调度和管理,确保春运安全有序;加强交通运输管理,严防超载、超员、超速和违章驾驶、违法营运和带故障出勤等行为。
  (五)强化建筑施工和消防等安全管理。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单位和项目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定;合理安排春节前后的建设工程进度,严格掌握施工作业安全条件;加强对建筑设备、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防止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坍塌事故的发生;加大对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管力度,杜绝违章违规施工。对逾期未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或仍不具备发证条件的建设施工企业,要坚决撤销其施工资质证书。
  此外,要加强对商场、市场、医院、宾馆、饭店和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管理,避免火灾和踩踏事故发生;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治理力度,凡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限期治理整改到位,对存在火灾隐患、难以整改治理的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要加强燃气使用的安全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维护设施设备,制订和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重点防止煤气中毒、管道泄漏等各类事故的发生。特种设备、旅游景点、学校、大型活动场所等的主管部门要根据冬春季节的特点,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值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区县、各系统和各单位要重点做好应急方案、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应急处置的准备,做到居安思危,严阵以待。要加强冬春关键时节的安全生产值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信息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节日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值班,一旦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要有计划地组织应急演练,整合各类专业救援力量和专家队伍,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信息报告、发布制度,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五年十二月十七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