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园”带动“大管理”,青浦区华新镇叙中村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01-26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青浦区华新镇叙中村是在2002年由原中二村、叙北村合并新建制的一个行政村,坐落于华新镇中西部,嘉松中路贯穿全村,北青公路、S26沪常高速横穿南北两侧,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区域面积3.24平方公里,下设11个村民小组(其中1个小组已全部拆迁)及1个农民中心村,农户420户,户籍人口1379人。目前,村“两委”班子共4人,全村党员共88人。

  近几年,叙中村党总支充分打开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通过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结合客堂间制度和村规民约组成强有力的“组合拳”,有的放矢。大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党群阵地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创新“小菜园”带动“大管理”工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保持社会稳定和社会公平性,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以点带面”“以面带全”

  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叙中村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式,逐步铺开美丽乡村建设,将姜家角村民小组作为了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先试点。

  村委会以召开客堂间、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向广大村民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组织姜家角村民小组的党员、村民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按照区域分组包片,挨家挨户将宅前屋后和道路两旁的杂草、脏乱砖土、废弃瓦片、乱堆物、乱搭棚舍全部清除并整治干净。

  经过一段时间的耳濡目染,以及亲身见证了原本环境脏乱差的姜家角渐渐蜕变成了环境优美、鸟语花香的叙中村“小桃花园”,村民们更加坚定了创建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因地制宜,科学细致地绘好蓝图

  为降低村民的生活成本,秉持“少花钱、多劳动”的理念,叙中村将所有土地集体回收,把腾出的部分土地无偿给予村民使用,发动广大村民在闲暇时间,开垦闲置土地。由村民小组长按户定量分配“小菜园”,用于种植蔬菜,经过平整和统一规划的菜地平均分配给各农户,大小均匀、整齐美观,使得广大村民增强了归属感和责任感。

  重新分配和划分“小菜园”

  经过一年的时间,村两委班子发现姜家角的“小菜园”已无法适应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在区、镇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下,经过班子讨论,叙中村决定以更加科学的方式,重新分配和划分“小菜园”。村民不仅需要做好菜地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还需签订蔬菜种植协议,严格落实蔬菜种植制度,制定菜地的种植计划,确定蔬菜种植品种,明确菜地用途,仅可生产以绿叶菜为主的蔬菜,不得种植高棚菜、爬藤菜等影响菜园美观的蔬菜,确保菜地的整体观赏效果。

  “小菜园”带动“大管理”,“小菜园”不仅仅是满足村民们的日常需求,更是把民生工作做到实处的体现。村民们在自耕自种之时,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增进感情,也是叙中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抹亮点。后续,叙中村也将继续加大对“小菜园”的管理和建设,每年在全村进行“优秀小菜园”评选,提高广大村民的参与性。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