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旅游委、市农委制订的《上海市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06年-2008年)》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发〔2006〕1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市旅游委、市农委制订的《上海市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06年-2008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六年五月二十四日

上海市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06年-2008年)

  乡村旅游作为乡村特有资源与旅游业有机结合的一种旅游业态,以其休闲、生态的特质,成为当今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潮流之一。近年来,上海乡村旅游发展较快,但总体上还是处于摸索起步阶段,规模、产品、服务水平、从业人员素质等还不能满足本市和国内外日益增长的休闲、度假等需求。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上海乡村旅游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根据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旅游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思路、战略布局与市场定位、发展目标
  (一)发展思路在上海城郊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度假型乡村旅游,构筑城乡互动的都市旅游新格局,深化上海都市型旅游的内涵。结合“1966”城镇体系规划,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建设各具特色、服务集成的城郊综合型乡村旅游示范区,使之成为人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比较完备、民俗乡风文明、旅游服务优良的市民城郊休闲度假首选地,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协调的新兴乡村旅游区。以区县为主体,以乡镇为单位,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带动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调整民居建筑风格,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围绕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分散与集聚相结合,开发建设若干具有江南水乡特征,具备现代服务功能,特色鲜明、错位经营的乡村旅游服务区,并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储备住宿接待、休闲娱乐、会议商务等服务能力。
  (二)战略布局与市场定位1、战略布局乡村旅游发展着力形成四大区域:杭州湾北岸地区(金山、奉贤、南汇)、嘉青松地区(嘉定、青浦、松江)、崇明生态岛、近郊地区(闵行、宝山、浦东)。杭州湾北岸地区:依托该区域产业发展,拓展观光休闲旅游。重点利用金山、奉贤、南汇在化工、物流、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优势,结合观赏农业、休闲农庄形成产业观光休闲旅游市场。嘉青松地区:依托该区域历史文化(古镇、名园、民风民情)、山水风光(淀山湖、佘山)、观赏农业等旅游资源,配套现代度假休闲设施,建成度假休闲基地,形成周末度假休闲市场及周一至周四老年人观光休闲市场。崇明生态岛: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农家乐”休闲旅游,建成生态型旅游目的地;推进国际、国内会议旅游市场形成。近郊地区:发挥近郊区位优势,重点打造美食文化、特色购物、现代科技农业园区等观光休闲旅游产品。2、市场定位以上海市民休闲度假市场为主要目标,兼顾在沪外国人和外地来沪人员休闲度假、商务奖励市场,重点开发市民家庭、中老年休闲、青少年修学、白领度假、企业会议和商务奖励、康复疗养六大细分市场,形成观光休闲、度假休闲两大产品体系,重点打造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发展目标到2008年,建成一批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其中3-4个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服务区,市郊形成2万张床位的住宿能力,基本构成上海都市型乡村旅游骨干框架,呈现“全市有重点、区县有特点、乡镇有亮点”的乡村旅游新格局,使乡村旅游成为上海都市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上海郊区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比2005年翻一番,旅游直接收入和带动消费100亿元左右,其中建成的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左右,旅游直接收入和带动消费达到25亿元左右。平均每年新增1.5万个就业岗位,所在乡镇富余农业劳动力就地转移,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围绕特色资源和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重点工作
  (一)整体规划,分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06年,重点推进金山廊下现代农业园区、松江五厍农业休闲观光园区、奉贤申隆生态园地区观光农业的建设,抓好金山农民画村农家乐、南汇书院溢洋村农家乐、嘉定华亭毛桥村农家乐、青浦夏阳街道凯博农庄、农家乐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整合全市现有乡村旅游项目,进行旅游功能性开发,将分散的各点“串珠成线”,基本形成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07年,全面推进本市各区(县)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提升崇明前卫村、瀛东村等已有乡村旅游项目水平。大力推进崇明绿华生态园区、青浦环淀山湖金泽农家乐、闵行马桥镇黄浦江水文化博物园、宝山东方假日田园、金山漕泾生态水庄农家乐、嘉定华亭现代农业园区、浦东孙桥现代农业园区提升改建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实施乡村旅游万名人才补贴培训计划针对新郊区新农村乡村旅游发展的需要,由市旅游委和市农委实行培训政策、资源、力量聚焦,依托现有的市旅游人才培训中心和农业培训机构,为乡村旅游和相关现代服务业培养一万名适用的经营管理、特色生产、服务保障人才。
  (三)改善乡村旅游交通条件为乡村旅游服务区规划旅游交通,扶持修建停车场、通往主干道的连接道等基础设施,统一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竖立道路交通指引标志。通过新设、延伸、调整行车线路,把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线路引入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
  (四)增设乡村旅游商业网点为乡村旅游服务区规划布局配套的商业设施。通过引导诚信经营和优良服务的连锁、品牌及老字号等零售、餐饮、服务企业开设网点,形成乡村旅游服务区特色商业的集聚氛围,吸引游客在乡村旅游服务区游览时扩大购物消费。
  (五)构筑乡村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乡村旅游提供网络化管理的支持和社会化服务的便利,提高乡村旅游的组织化程度和管理水平。通过设置旅游咨询分中心和多媒体互动式触摸屏,将旅游信息化延伸到每一个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依托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海旅游网和旅游企业销售网络,构筑乡村旅游网络营销预定平台、统一结算平台,推广旅游电子商务通工程;建设电子安全防范系统;逐步推进乡村旅游信息化网络系统建设。
  (六)加强乡村旅游市场的宣传推广把乡村旅游的宣传纳入全市旅游和农业宣传体系,每年由市旅游委和市农委组织全市性的乡村旅游宣传展示活动。2006年,以“百万市民游郊区”为主题,开展新郊区新农村乡村旅游精品景区和线路的宣传展示活动,探索开发推广乡村旅游分时度假产品。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机制,加强协调成立由市旅游委、市农委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经委、市建设交通委、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环保局、市绿化局等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组成的“市推进乡村旅游联席会议”,吸收相关大企业集团和院校参加,定期召开会议,商议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布局等重大问题;完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区县乡村旅游分级管理体系,实行市、区县结合,科学规划,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整体推进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建设;建立行政管理与区域开发合一的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管委会。
  (二)引进资金,加大投入市相关部门加大对全市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规划、产业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的支持力度;从2006年起,连续三年由市旅游委、市农委对旅游服务区内乡村旅游生产项目、旅游基础设施和功能设施建设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或补贴,扶持旅游交通、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展宣传促销、人才培训项目,对农民开展乡村旅游项目进行奖励;由所在区县和乡镇把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建设列入本地“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确保资金投入,积极吸引社会投资。
  (三)聚焦政策,整合资源由市旅游委、市农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制订《上海市乡村旅游促进和管理办法》,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市旅游委要为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引进旅游项目和投资,引导大型旅游企业和连锁品牌参与乡村旅游服务区的开发和经营,扶持成立专业的乡村旅游公司,提高乡村旅游的组织化程度;市农委将相关农业扶持政策和投入优先向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倾斜,优先为服务区配套综合服务站;市规划局会同相关区县政府,根据“1966”城镇体系规划,结合保护具有江南风貌、田园风光、水乡特色的自然村落,制订乡村旅游服务区布局规划方案;市建设交通委会同市旅游委、市农委制订相关村落村容村貌整治方案,并会同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和市市容环卫局制订自然村落和乡村旅游服务区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方案及管理标准;市交通局制订相关的公交配套服务方案;市财政局会同市旅游委、市农委制订乡村旅游财政扶持方案;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制订乡村旅游卫生、生态环保标准;市工商局制订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登记注册办法;市公安局会同市旅游委、市农委制订便民有效的乡村旅游安全防范管理办法;市绿化局做好林业旅游资源的开发;市经委开发适合乡村旅游的地方特色菜系;锦江集团等企业率先在郊区建设乡村旅游示范点;各区县为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区制定和落实相应的土地、财税、投融资、环保、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二○○六年四月二十四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