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金融办等制订的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和组织实施办法

字号:

沪府办发〔2011〕61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金融办等四部门制订的《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和组织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制订的《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和组织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和组织实施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推动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机构综合竞争力,促进本市金融业发展,根据《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和《上海市集聚金融资源加强金融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市设立上海金融创新奖。上海金融创新奖的申报、评审和授予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上海金融创新奖主要奖励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扩大金融市场规模、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保障金融运行安全、服务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为主要特征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工具创新和服务创新等优秀金融创新项目。

第四条为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金融创新奖原则上每年评审一次,由市政府颁发奖励证书和奖励资金。

第五条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工作,审议年度评审工作方案,审定评审结果,协调评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上海金融创新奖评选的日常工作和奖励资金的管理工作。

专家评审组负责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提出拟奖励项目名单和获奖等级的建议。

第六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由本市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

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设在市金融办。

专家评审组由本市有关部门、在沪金融管理单位、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等部门、单位推荐的专家和学者组成。

第七条上海金融创新奖的申报、评审和授予工作的组织实施,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二章奖项设置和资金来源

第八条上海金融创新奖包括以下类别:

(一) 金融创新成果奖,用于奖励在沪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技术和服务等方面的金融创新项目。

(二) 金融创新推进奖,用于奖励在沪金融管理单位等在推动本市金融改革创新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金融创新项目。

第九条金融创新成果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级,金融创新推进奖不分等级。

根据评审情况,金融创新成果奖和金融创新推进奖可设提名奖。

为奖励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重大贡献的金融创新成果,金融创新成果奖可视评审情况,在年度评审中设特等奖一名。

如无符合条件的奖项和等级,上海金融创新奖可以缺额。

第十条上海金融创新奖的奖励资金,从“上海金融发展资金”中列支。

第十一条上海金融创新奖的奖励资金颁发给申报单位,用于奖励参与获奖项目并作出贡献的人员。

第三章申报条件和申报材料

第十二条下列单位可按规定申报上海金融创新奖:

(一)注册在本市的金融要素市场;

(二)注册在本市的各类中、外资金融机构总部;

(三)全国性重点金融机构在沪分支机构或营运中心;

(四)在沪金融管理单位及对金融创新有突出贡献的其他管理单位;

(五)报经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的其他单位。

第十三条符合下列条件的项目可申报上海金融创新奖:

(一)创新性突出(创新性)

为满足金融市场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由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研发实施的新的金融产品、金融技术和金融工具。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降低金融消费成本,由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实施的新的金融服务。为推动金融创新,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由在沪金融管理单位推出的新的措施。

(二)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应用性)

能够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升金融服务社会经济的功能,特别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获得权威部门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三)引领示范作用明显(示范性)

具备行业代表性和全国领先优势,对金融业发展有较大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效应显著。

第十四条申报项目应当同时符合下列要求:

(一)不违反国家金融监管法规或政策的有关规定;

(二)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并已推广使用;

(三)项目于近年内完成研发,并已投入实施和运用一年以上;对于创新性较强、在短期内已经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年限要求可适当放宽;

(四)权属、合法性等方面不存在争议。

第十五条一个单位原则上每年申报一个金融创新项目。

申报单位应为金融创新项目的研发和实施单位。对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合作完成的项目,由主要完成单位负责申报。

第十六条申报单位应填写统一格式的申请表,并附项目创新和实施情况报告以及要求出具的其他材料。

除上述材料外,申报单位还可提交项目批文、备案申请、鉴定报告、相关论文或专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证明等补充材料。

第十七条申报材料需加盖申报单位公章。申报材料一式10份,按规定顺序装订,并提供电子版本。

第四章评审程序

第十八条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程序如下:

(一)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不符合申报要求的材料,申报单位应在5个工作日内补正。对逾期未补正或经补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提交专家评审组。

(二)专家评审组召开评审会议,申报单位按规定进行答辩。专家评审组通过评分,提出拟奖励项目名单和获奖等级建议。

(三)对拟奖励项目进行公示。

(四)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审定拟奖励项目和获奖等级。

第十九条经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上海金融创新奖评审结果,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

第二十条上海金融创新奖的评审实行回避原则。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审组成员参与金融创新奖申报项目研发的,在对该项目评审时,本人应当回避。

第五章监督和管理

第二十一条上海金融创新奖的评审工作接受社会各方监督。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上海金融”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示拟奖励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拟奖励项目有异议的,可在公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提出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和个人应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署名和联系方式。

第二十二条如发现获奖项目有不符合评审条件的,经查属实后,撤销奖励并收回奖励证书和奖金。

第二十三条参与评审工作的有关人员应对申报项目所涉及的国家秘密或商业秘密严格保密,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或利用这些国家秘密或商业秘密。

第六章附则

第二十四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30日后施行,有效期5年。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印发的《关于金融创新奖评审和管理实施办法》(沪金融办通〔2010〕14号)同时废止。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公务员局

二○一一年十二月八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