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等关于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字号:

沪府发〔2012〕102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关于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驻沪三军、武警部队各大单位:

2013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本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驻沪三军、武警部队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先进双拥文化,深入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以下简称“双拥工作”),进一步夯实双拥工作社会基础,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为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促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现就做好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双拥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和驻沪三军、武警部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指示和今年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精神,引导广大军民充分认识做好双拥工作对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强化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集中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宣传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双拥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重大事迹,倡导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风尚,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加强双拥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知识竞赛、读书演讲、书画展览、体育比赛等基层双拥文化活动,加强双拥主题教育公园、双拥广场、双拥路(街)等建设,搞好灯箱标牌、橱窗板报、电子屏幕等双拥文化环境布置,进一步深化军营文化进社区、社区文化进军营活动,努力开创双拥文化繁荣新局面。要结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70周年,通过纪念大会、座谈会、军民联欢会、摄影书画展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纪念活动,掀起新的双拥工作热潮。

二、充分发挥双拥工作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节日期间的军地走访慰问,主动了解部队在战备执勤、训练演习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满腔热情为部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立足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求,充分发挥双拥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在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上积极主动作为。要坚持把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作为拥军工作的重点,深化科技、教育和智力拥军,充分利用地方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的科技和教育资源,协助部队搞好新型军事人才培训、技术革新和科技攻关,运用成熟民用先进技术,促进部队信息化水平提高。要围绕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充分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两新组织”、基层群众等各种力量,通过财政投入、政策支持、共建共育、购买服务、公益帮扶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为子弟兵和优抚对象做好事、办实事。驻沪三军、武警部队要大力发扬优良传统,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办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好事实事。要深入开展军民“同学创新理论、同树文明新风、同建和谐平安”的“三同”活动,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帮扶和“军徽映夕阳”等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关爱驻地重点优抚对象,多为驻地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要充分利用军事人才、装备、技术等资源和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驻地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主动参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和谐创建和社会管理,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三、认真落实各项双拥优抚政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驻沪三军和武警部队要认真学习贯彻《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和上海市政府《关于本市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规定》(沪府发〔2004〕5号)等文件,深刻领会今年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精神,针对当前双拥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各项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重点对转业退伍军人和伤病残军人退役安置、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随军随调军队干部配偶就业、军人子女入学、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和医疗保障、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移交、旅游景点和公共服务场所优待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从政治和生活上关心优抚对象,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组织中小学生为烈属家庭张贴“光荣人家”,走访慰问老复员军人、伤病残退役军人、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人员、烈军属和生活困难的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各区县人武部和驻沪三军、武警部队团以上单位要对本部队执行群众纪律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主动征求驻地政府和营区周围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外出军人、军车的检查和监督,严格执行各项群众纪律,树立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节日期间,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和驻沪三军、武警部队要本着“隆重热烈、俭朴节约”的原则,从实际出发,面向基层,注重实效,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双拥活动,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警备区

2012年12月1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