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本市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发〔2012〕52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本市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的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2年8月15日

本市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的实施方案(试行)

近年来,本市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窗口(以下简称“服务窗口”)单位通过改进硬件设施、提高信息化水平、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不断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一些市民通过市长信箱、“人民建议”、社情民意等渠道,建议进一步延长相关服务窗口的服务时间。为进一步满足市民需求、方便市民办事,优化完善本市20个部门和单位、41类服务窗口对外服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与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本市基本建成“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和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之一”的目标,延长公共服务窗口服务时间,方便市民办事,着力提高本市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可及性和市民的满意度。具体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便民利民。以满足市民需求为本,从方便市民办事而不是方便部门工作的角度出发,适当延长服务时间,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

二是分类设置。在基本标准一致的前提下,根据不同服务对象、不同区域特点,科学合理地设置服务时间。对一些服务量大、与市民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服务窗口,实行全年无休或每周六天工作制;对一些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个人服务针对少数特定人群、正常工作时间能满足市民需求的服务窗口,实行每周五天或少于五天工作制;积极探索实行错时工作制,鼓励服务窗口实行早上提前或晚上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

三是高效低耗。把握好最大限度满足市民需求与最有效集约节约利用服务资源的平衡点,根据市民需求,采取简化办事流程、灵活设置服务内容和窗口数量、实行弹性工作制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尽可能减少服务资源浪费。

四是分步实施。条件成熟的单位在今年9月底前落实到位;条件尚不完全成熟的单位在今年年底前落实到位;少数确实难以落实的单位通过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在2013年底前落实到位。

二、主要措施

(一)房地产交易中心、二三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5类服务窗口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对已实现每周七天工作制的服务窗口,下一步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二三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搞好双休日门诊服务,有条件的要尽可能提供双休日全天门诊。加快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每周七天工作制,各区县原则上要在今年内落实到位,个别确有困难的远郊区县要制定工作计划,先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再创造条件尽快实施每周七天工作制;要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把各类与市民关系密切的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下沉纳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一头管理、一口受理”的要求,积极开放信息系统和业务权限,支持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展双休日业务办理。

(二)户籍治安、车辆管理、交通事故违法审理、出入境管理、婚姻登记中心、就业促进中心、公证机构接待室、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档案馆、流动人口孕检、区县外管中心、区县社保中心、区县医保中心、市人才大厦一楼办事大厅等14类服务窗口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对已实施每周六天工作制的服务窗口,下一步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在新就业大学生仍需要自行办理有关手续的情况下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周六开放相关服务窗口,为新就业大学生提供服务。档案馆、流动人口孕检、区县外管中心等3类服务窗口统一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区县社保中心周六开设部分服务窗口,为市民提供生育保险申领等个人业务办理服务。医保中心周六开设窗口提供非现金类业务办理服务,待条件成熟后提供现金类等业务办理服务。市人才大厦一楼办事大厅根据市民需求,适度扩大周六办理服务事项的范围。

(三)工商、税务、财政局办事大厅、劳动保障监察、职业技能鉴定、劳动能力鉴定、民政局行政事务受理室、文广影视局行政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专利申请、交通港航受理中心、水务业务受理中心、司法信访综合服务、残联劳动服务所、辅具资源中心、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妇女维权等16类服务窗口近期仍维持每周五天工作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教委的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市交通港口局的行政处罚受理和城市交通考试中心、市建筑建材业受理服务中心、残疾人法律援助等6类服务窗口根据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对外服务时间,在每周特定时间对外服务。鼓励未列入双休日工作范围的服务窗口在市民有需求、自身服务能力允许的情况下,采取各种形式,主动延长服务时间。

(四)各区县、各部门要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网络网站、热线电话以及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平台,探索实施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向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进一步延伸下沉服务、错时工作等措施,为市民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既满足市民办事需要,又避免服务资源浪费。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作为近期改进窗口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根据实施方案,尽快研究制定相应操作细则,明确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的服务标准以及落实到位的具体时限,并在人员配备和待遇、办公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区县、各部门要建立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常态管理模式,确保可持续性。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简化相关办事流程,为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办理相关事项创造条件。

(三)强化督促检查。市监察部门对各区县、各部门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将各区县、各部门落实情况纳入政风行风评议范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