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龙醒春 泽被万物”2024年上海动物园龙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4-03-25 来源:市绿化市容局
字号: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作为上海动物园品牌活动,生肖文化系列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开展十六年。2024年,上海动物园以“祥龙醒春泽被万物”为主题举办上海动物园龙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动,策划一系列具有龙生肖文化特色的保护教育活动,向公众传播关心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引导公众传承生肖文化。本次活动还作为中国动物园协会2024年度第一场全国动物园联动活动,由上海动物园牵头组织举办。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的象征。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龙的形象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我们也自称为“龙的传人”。目前对于龙的原型的探讨有鳄鱼说、蜥蜴说、马说等等,但普遍认同龙的基调是爬行动物;有的蜥蜴种类,其名称更是与龙密切相关。因此,本次生肖系列文化活动围绕龙的原型(爬行动物)、龙形象的元素(三停九似),及其他含有“龙”字的其他动物(龙种金鱼、龙鱼)等,进行宣传策划和活动开展。

  “龙族”动物主场霸气亮相

  “龙族”动物主场——两栖爬行动物馆新年期间人头攒动,不少来动物园直奔哺乳动物的游客这次也为了沾一沾“真龙气”,而选择了第一站直达平时关注度不那么高的两栖爬行动物。“人气王”科摩多巨蜥早在23年年底就搬进了大房子,经过了1个多月的适应期,面对慕名而来的游客潮已是泰然自若。种类繁多的蜥蜴类展厅也焕然一新,饲养员根据蜥蜴们的不同习性在展区内定制化增添了垫材、栖架、植物,以及前期孩子们为龙龙制作的躲避屋,让本命年的小寿星们住得更舒适。“龙元素”还不止这一处,离开了两爬馆,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熊猫龙睛”——熊猫蝶尾,也带着“年年有余”的美好希冀,赶在年前正式入住梦核金鱼廊,引来不少游人的驻足。

  爬行动物是一个不起眼但很有魅力的群体,行为丰富,要捕捉到它们的摄食、跑动、探究、警戒及各类有趣的社群行为,需要花一定时间守候,细细观察。春节期间,上海动物园分别联合青年报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开展“龙族动物新春慢直播”和“到上海动物园看四脚游龙”直播,以满足动物爱好者们线上“云吸”龙。

  多渠道趣味科普寓教于乐

  农历新年期间,上海动物园推出了类型众多、老少皆宜的科普活动,让游客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学有所获。科教馆内,龙年生肖文化展对外展出,《龙年说“龙”》主题讲座座无虚席,关于爬行动物的生物学知识、龙的民俗文化、动物园里爬行动物的趣味故事,都在这里呈现。对于对动物们好奇心最旺盛的孩子群体,动物园开设2个主题的亲子研学4场,小小爬行学家活动结合小讲堂和动手环节,加深小朋友对蜥蜴生活习性的了解;《山海经之上古神兽》活动则是从中国古老神话故事出发,引导孩子们去寻找龙形象上蕴藏的各种细节。

  自主探索活动一直受到大众的欢迎,游客可以掌控自己的节奏,根据折页上的题目有重点的进行游览,答对的还能获得龙年小文创;节假日期间,游客可以选择2条线路寻觅“龙”的踪迹:一条是两爬动物线路,一条则是深入园区,去寻找龙身上的“龙元素”。本次探索活动还与SMG虚拟主持人申䒕雅合作,结合了时下最受年轻人喜爱的集章环节,在蛇身、鱼鳞、鹰爪、虎掌、鹿角5处点位设置套色盖章玩法,集齐5处章才能拼成一个完整的龙年限定版图案,在社交媒体上经过发酵,引得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民俗迎新春年味别样浓

  作为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十二生肖文化有着浓厚而独特的传统文化意义。生肖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以“民俗文化”与“动物科普”并重,在动物科普的同时融合中华传统民俗文化,让游客在游园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儿。一进大门,就见可爱的龙人偶在充满喜庆的春节氛围中朝你憨憨地招手;生肖游园会,龙剪纸、拓“龙”画、写龙字、猜灯谜,既有孩子感兴趣的小游戏,也有成人也热衷参与的项目,让游客在轻松、快乐的互动过程中感受浓郁的生肖民俗文化氛围,在动物园里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龙年。

  本次活动,上海动物园还与长宁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合作,在区教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连续成功举办第三届“我以劳动献爱心”系列主题活动。同学们采用流水线作业模式,亲手创作了一系列富有龙年特色的手工艺品,如祥龙斜挎包、龙年盒子画、舞龙折纸翻花、小龙陶塑等,将创新思维融入传统技艺,充分展现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热爱,受到了游客们的好评。义卖所得将全部捐赠给区域内困难学生,践行了“我以劳动献爱心”的核心价值观。

  “祥龙醒春泽被万物”2024年上海动物园龙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动以市民和游客为对象,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内容,以生态道德建设为目的,活动期间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13场,春节期间吸引游客18万人次来园;通过“双微一抖一B站一直播”自媒体矩阵发布龙年相关科普推文视频等三十余篇,开展龙年直播3场,线上覆盖人群50余万人次。作为2024开年大型活动,上海动物园还在中国动物园协会的指导下,将活动素材共享,牵头全国6大片区共24家动物园开展生肖联动活动,在积极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开展具有动物园特色的生肖文化活动,带动中小动物园共同发展的同时,有效提高动物园保护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