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参展“二零二四年香港花卉展览”并获最佳设计大奖 2024-03-26 来源:市绿化市容局
字号: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英桐.jpg

帐篷.jpg

  日前,应“二零二四年香港花卉展览”展品小组主席之邀,受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指派,辰山植物园派员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展,完成上海展园布置,并获二零二四年香港花卉展览非本地展品组最佳设计大奖(GRAND AWARD FOR DESIGN EXCELLENCE,LANDSCAPE DISPLAY)。

  香港花卉展览始于1968年,1999年及之前是由市政局及区域市政局联合举办,每年轮流在沙田公园及维多利亚公园举行,2000年后改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于3月中下旬固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一年一种主题花。展览形式包括园林景点、花艺设计、个体展示,逾200个香港本地、内地及海外园艺团体参加。同期配套开展丰富多样的市民活动,如绘画、摄影、展品比赛,音乐及文娱表演,花艺示范、绿化活动工作坊、并提供导赏服务、康体活动及亲子游戏等,每年吸引数十万人次入场参观,是亚太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年度花展。

  2024香港花卉展览以“雀跃全城”为主题,主题花卉即香彩雀。辰山植物园此次布置的上海展园主题为《繁花之约》。展园通过繁花错落的自然布置手法,还原时下流行的精致露营休闲文化及自然生活场景,以树下的帐篷小屋为主景,营造树荫下品咖啡,围炉闲谈的悠闲场景,在自然的怀抱中找回内心的宁静,花丛间探出的乡土动物木质解说牌、作为花园边界的昆虫屋,传达了市民们对大自然的亲近与热爱,反映上海城市生态建设成果,为民所用、为民所享。

  “繁花”与“繁华”谐音,译作Blooming Shanghai,寓意沪港两地共荣,主题墙《繁花之约》的花字中心为上海市花白玉兰的花型剪影,通过粗糙石笼与光泽金属的材质碰撞,辰山特色的锈钢板镂空字体与灯光配合,营造黄浦江畔夜上海的情调氛围。为响应展会环保办展的需求,同时体现上海元素,采用了上海冬季修剪时的园艺废弃物——英桐树干进行部分围合,英桐是上海的代表性行道树,其树皮青白相间、迷彩斑驳,不仅具有自然美感,同时承载了许多人对于老上海的回忆。

  此外,上海本土画家张安朴友情提供了《浦江两岸》画作副本,放置于画架之上,展示上海的文化艺术成就及城市风貌。辰山植物园运送34种共计94株凤梨科植物参展,种植于主题墙附近,形成风格鲜明的凤梨专类区域,其中,帝王凤梨高约120cm、蓬径达200cm,展期结束后,这批凤梨将担当沪港友谊的“使者”继续留在香港动植物园与市民朋友们见面,预计两年后开花,完成它的使命。

  本次花展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办方和参展方均非常重视,上海展园通过精巧的设计、独特的植物,以细节取胜,最终获得最佳设计大奖。此次参展既获得了主办方和广大参展、参观者的肯定,更展示了上海的城市园艺水平和生态建设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