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7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18年1月至4月,市审计局对本市2017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涉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等部门。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17年,经预算调整后,本市10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数为4116亿元,支出预算数为3592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本市结合国家社会保险政策调整,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保险制度并轨,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工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区的参保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到位。金山区2017年重残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补助资金68.56万元未及时到位。经审计指出后,上述资金已全额上缴市社保基金专户。

  (二)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后续处置不够到位。2013年至2017年,市社保中心累计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基金1.09亿元,期间仅追回1.36万元。相关部门未按规定采取向金融机构查询用人单位的其他存款账户、向法院提起诉讼或提出申请等措施进行追偿,对确实无法追偿的也未及时清理、销账。

  (三)个别社保基金的使用管理不够到位。未经专家或专业评估机构验收,市社保中心即支付了工伤预防培训服务费余款79.52万元,不符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本市的相关规定。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

  (一)对个别区的参保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到位的问题,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系,确保每年财政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二)对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后续处置不够到位的问题,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善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追偿机制,强化追偿手段,加大追偿力度,并按规定对暂付款余额及时进行清理。

  (三)对个别社保基金使用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督促市社保中心严格按照项目进度支付工伤预防培训服务费,规范费用支出。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