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024-01-08
字号:

2023年第09号(总第48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3年3月至5月,上海市审计局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承载区,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规划面积151.4平方公里。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长宁区政府、闵行区政府、嘉定区政府、青浦区政府及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制度落地实施,构筑良好营商环境,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发展。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建设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存在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交通中心(以下简称交通中心)大修机制尚未制定、3条区区对接道路建设进度差异较大、13条道路建设推进缓慢等问题。

  (二)租赁住房及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存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建未达规划要求、申虹国际大厦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未及时开展前期论证、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有待加快、6个公共配套项目未按计划建设等问题。

  (三)土地储备及出让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存在核心区土地股权转让未达预期、土地出让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开工、核心区土地收储进度缓慢等问题。

  (四)专项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品质提升等项目无法获得专项资金支持、部分专项资金未使用等问题。

  (五)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有待放大。2022年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虹桥品汇)平台成交额123.52亿元,尚未达政策支持门槛。平台成交额中除运营主体外,各类其他企业的平台成交额占比较低。平台形成国内外企业和贸易机构的汇集地功能尚需提升,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有待放大。

  (六)核心区商务集聚效能有待增强。目前入驻核心区的跨国公司总部和民营经济总部24家,无外资研发中心和贸易型总部,总部经济能级还需提升。同时,作为产业导入和商务聚集的重要载体,核心区内办公楼的利用率约为50%,集聚功能还需加强。

  三、审计调查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要求相关单位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对交通建设方面的问题,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制定交通中心大修更新改造机制;加强区区道路一体化协同推进机制建设,加大区内道路建设力度。对租赁住房及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要根据规划要求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配建;尽快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前期论证;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公共配套项目建设。对核心区商务集聚效能有待增强以及土地储备及出让方面的问题,要强化产业引导,推动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提升核心区办公楼的使用效益。对虹桥品汇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有待放大以及专项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要完善专项资金配套政策,加强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宣传指导,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协调相关运营主体,加强国内外贸易企业汇集,发挥虹桥品汇等功能性平台进博会溢出效应。

  具体整改结果由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向社会公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