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19-09-05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根据国家部署,上海从今年2月起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在全国率先编制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及相关文件。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由市政府印发。

  《意见》由总体要求、重大行动、保障措施三方面内容构成。《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中的行动任务,同时根据健康上海建设的实际情况,对接中央对上海新的战略定位和要求,凸显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突出健康信息化、长三角一体化及健康国际化,增加了相关的行动。在内容设计上,力求做到目标任务可测量、可操作、可考核、可评估,目标远近结合,重点突出2022年和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

  在总体要求部分,强调要坚持“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共建共享、促进公平”等原则,到2030年上海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前沿水平,率先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在重大行动部分,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和提升健康上海能级等六个方面,明确要实施18个重大专项行动,主要内容为:

  一是围绕普及健康生活实施五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行动。

  二是围绕优化健康服务实施七大行动。主要包括:人群健康促进行动、慢性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医疗服务体系优化行动、社区健康服务促进行动、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等专项行动。

  三是围绕完善健康保障实施健康保障完善行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本市医保药品目录。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推进健康保险交易平台建设。

  四是围绕建设健康环境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区镇创建,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推进社区、单位、学校、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强绿化环境建设。构建安全的食品环境。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治理。

  五是围绕发展健康产业实施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业50条”落地,推进“5+X”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社会办医品牌。有序发展前沿医疗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加快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发展健康金融。

  六是围绕健康上海能级提升实施三大行动。主要包括:健康信息化行动、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行动、健康国际化行动。

  为保证健康上海行动目标实现,《意见》提出了保障措施。明确由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实施健康上海行动,把健康上海行动执行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内容。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健全支撑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成立健康上海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把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纳入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对健康上海建设的认识,营造有利于健康上海行动实施的良好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