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要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李强调研“一网通办”工作 2019-09-0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一网通办”工作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一网通办”工作

  市委书记李强9月4日下午在调研“一网通办”工作时指出,“一网通办”是一流营商环境的“拳头产品”、“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手段。今年是“一网通办”的攻坚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更紧迫的改革意识、更优化的业务流程、更畅通的数据共享、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加快攻坚突破,强化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布置敞亮温馨,智能化的办事大厅如同“公共大客厅”。办事人员大多轻装上阵,事先通过“一网通办”网站及客户端提交材料、预约办理,到了综合窗口,大部分审批事项都能一次办成。李强十分关注“一网通办”线上审批与“一窗办成”线下服务结合情况,同窗口工作人员、企业办事人员亲切交流,仔细询问他们的想法建议,具体了解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进展,并察看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对服务中心建设给予肯定。李强指出,随着“一网通办”工作深入推进,各区积极打造“综合窗口”“全程代办”等创新模式。我们既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加强线上智能应用、加速流程再造、加快职能转变,也要通过优质高效有温度的线下政务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

  市大数据中心承担着协调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重要职责,正在探索以应用为导向,加快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增加到1700多项,公共数据加速向平台集中,共享数据服务调用量突破5亿次。李强在中心听取公共数据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时指出,要加快把各部门各单位数据对接进来,提高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应用、治理的效率和质量。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制度供给和技术支持,全力确保数据安全和运行安全。

  调研期间,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一网通办”改革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就下一步工作的深化推进和与会同志深入讨论,分析情况,研究举措。李强指出,在全市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一网通办”成效逐步显现,平台功能建设、数据归集共享、审批服务效率等不断取得新进展,群众和企业使用率、好评度不断提升。

  李强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改革的主动意识和自觉意识,形成“齐步走”的态势,拿出“动真格”的办法。各部门各区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跨前,形成改革合力,瞄准既定目标任务抓进度、抓落实。要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用“一网通办”加快推动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探索推进各部门信息系统的改革整合。

  李强强调,“一网通办”的核心是业务流程的优化再造。要突出革命性变革,以用户服务为中心,以重要事项为抓手,创造性地进行系统重构,推动业务流程简化优化。要突出一体化办理,以更大决心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业务流程再造,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动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以最大努力归并可以归并的业务、简化可以简化的流程。

  李强指出,数据是“一网通办”的基础,实现前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离不开后台大数据的高效运转、有力支撑。要提高数据归集质量,加强数据的动态对接、动态更新、动态管理,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要加大数据共享应用,通过网络核验、调取电子证照等带动减材料、减时间,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李强强调,“一网通办”的根本目标是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体验更满意。“一网通办”的“网”是涵盖线上线下的整个政务服务网,线上线下要加快融合、同步优化,进一步实现从“能办”向“好办”转变。线上总门户要继续扩大服务事项覆盖面,优化系统、简化操作、改进体验,努力实现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线下实体大厅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做到线上线下标准一致、服务一体。要深入探索优化主题式服务,加快推进市民个人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建设,推出更多个性化、便利化、精准化服务,更好增强用户黏性。要用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虚心听取意见,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完善服务方式,提升老百姓的感受度、便利度和满意度。

  市领导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