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政府网站2018年第二季度抽查情况通报 2018-06-25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我市于今年4-6月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我市运行中的政府网站数为597家。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64家,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533家。

  (一)网站抽查情况。4-6月,我市共对299家政府网站开展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7.7%。其中,抽查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64家,61家合格,合格率为95.3%;抽查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235家,231家合格,合格率为98.3%。不合格网站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经复查,已全部合格。

  (二)安全检查情况。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其中,273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26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已全部进行了安全加固整改。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建议意见处理情况。4月1日至6月15日,我市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网民意见留言共257条,其中有效留言205条,规定时限内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首页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网站未及时更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信息。个别网站互动类栏目未标明信息发布时间。

  (二)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纠错留言,反映出部分网站存在链接无法访问,信息内容不准确等问题。

  (三)部分基层网站未按《指引》要求添加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加强普查监管力度。继续加强对本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普查监管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原则督促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办公室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第一责任主体职责,不折不扣做好所属网站管理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基层网站的指导、检查和督促。

  (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将季度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网站纳入年度重点检查范围,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扩大普查工作范围,将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比例提高至50%。

  (三)推进网站集约整合。根据《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要求,推动基层网站向市、区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规范整合。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徐汇区龙华街道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3101040026 
  徐汇审计    首页无法访问    3101040004 
  “上海嘉定”政府门户网站嘉定镇频道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3101140039 
  上海市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    留言长期未回应    3101140019 
  魅力华亭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3101140017 
  上海质量技术监督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0000005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互联网门户网站    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3100000106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    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3100000112 

  注:抽查采样时间为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6月8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1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