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政府网站2019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通报 2019-04-02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今年1-3月,我市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全面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73家,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62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11家。

  一季度,我市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全面检查161次,总体合格率为96%。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合格率为95%;市政府部门子网站合格率为98%。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经复查,已全部合格。

  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72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1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已进行安全加固整改。

  1月1日至3月22日,我市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网民意见留言289条,其中有效留言269条,规定时限内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2018年,我市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整合工作涉及网站多、数量大,部分网站整合后存在空白栏目、断错链较多等问题。

  (二)从“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情况来看,主要存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链接无法访问等问题。

  (三)部分网站在网站域名使用方面不规范,没有按照要求使用“.gov.cn”的规范域名。

  三、下一步工作

  (一)巩固政府网站集约化整合成效。要求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时健全完善集约化整合后政府网站维护更新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本地区、本部门门户网站建设,确保整合后的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准确,服务实用。对涉及本次机构改革的部门,继续加强工作落实,确保相关部门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按照一部门一网站的要求同步落实网站的整合归并工作。

  (二)保持常态化监管力度。今年起,全面实施政府网站季度检查全覆盖,同时提高对重点网站、不合格网站的检查频率。一般网站两个月检查一次,重点网站每月必查,确保本市政府网站平稳有序运行。

  (三)加强网站域名管理。全面开展域名清理工作,规范域名设置,实施全流程规范化监管。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4月2日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市文广影视局    多个栏目为空白    3100000054 
  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信息更新不及时,多个错链地址    3100000089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    互动回应差    3100000091 
  上海市外国专家局    信息更新不及时    310000007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