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19年第四季度检查情况通报 2019-12-31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字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今年10-12月,本市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本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67家,其中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部门网站共59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8家。

  本市分别于今年10月和12月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两批次全覆盖检查,共计138次(2家政府网站于12月下线)。10月份合格率100%;12月份合格率97.1%,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合格率为100%;市政府部门子网站合格率为77.8%。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66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1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已进行了安全加固整改。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域名清理工作不彻底。个别网站未按照下线整合要求注销原域名,采取链接跳转方式指向新域名。

  (二)功能设计不规范。部分政府网站标签、标识没有实现全网添加;个别网站名称不规范;站内搜索等基本功能可用性不高。

  (三)办事服务有待提升。部分网站办事指南设定依据未做详细说明,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等。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域名规范管理。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国办和本市有关域名清理要求,切实做好域名清理规范工作,确保应规范的及时规范、应注销的及时注销。对已下线政府网站,要立即停止原域名解析,并注销域名。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办普查新指标,完善网站功能设置。

  优化网站搜索功能、健全互动交流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信息常态化发布机制,避免不更新等问题反复出现。

  (三)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向市级平台对接迁移工作,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确保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期完成。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上海诚信网    首页信息不更新    3100000103 
  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首页信息不更新    3101150066 

  

本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第四季度,我市组织力量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本市16个区、214个乡镇街道、35个市级部门开设的45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他20个单位主体开设的4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

  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4个,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互动回应差等情况,总体运行正常。

  二、主要问题

  部分单位存在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头条号因为技术故障,未能自动抓取发布信息等问题。

  @天人合庆、@长宁-虹桥、@长宁天山等11家政务微博账号,“上海黄浦”“上海奉贤”“上海市场监管”3家头条号在监测时点前两周没有更新。发现问题的账号均已沟通并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按照国办政务公开办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的有关要求,对照检查的有关指标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市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特别是督促各区对下属街镇账号加强指导和监管,落实各项信息发布要求。

  (二)加快推进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整合优化。在确保各部门、各单位至少开设1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基础上,加快账号的整合,对平台自身活跃度低、运营管理能力不足,经评估需要停止运营的,应发布暂停运维的公告,加紧与平台方沟通,尽早完成注销账号或取消认证等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监管。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我市将按照国办要求,落实各平台自主监看职责,强化季度定期检查和抽查,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数量    账号名称    账号平台    存在问题 
  1    天人合庆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2    幸福惠南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3    希望泥城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4    长宁-虹桥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5    长宁天山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6    长宁华阳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7    江苏路街道办事处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8    塘桥热线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9    人文新华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10    绿色新泾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11    长宁周家桥    新浪微博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12    上海黄浦    头条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13    上海奉贤    头条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14    上海市场监管    头条号    监测时间点前2周不更新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2月3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