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恢复开放后首个国际合作展开幕 “踏浪而行”,徜徉希腊艺术海洋 2022-07-19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观众在“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展驻足欣赏.jpg

观众在“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展驻足欣赏。 记者 赖鑫琳 摄

  记者 简工博

  昨天,上海博物馆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联手举办的“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展启幕。来自希腊本土20多家机构的34件/组现当代希腊艺术作品冲破疫情阻隔抵达上博,成为上博自7月1日恢复开放后的首个国际合作展览。5件古希腊文物的全息投影也将同场展陈。

  步入上博四楼第三展示厅,扑面而来的是一片蔚蓝的海洋。投影形成的海洋影像在墙上翻滚蔓延自脚下,观众如踏浪而行。希腊驻沪总领事孔尼舸介绍,“塔拉萨”(Thalassa)是原始神话中的海水女神,象征着环绕希腊大陆并孕育其诸多群岛的海洋。

  主题墙一侧,是此次展览的第一板块“古希腊艺术中的海洋”,展出5件诞生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之间古希腊文物的全息投影。其中,高7.5厘米、长10.5厘米的青铜文物《骑海豚的青年》,一名赤身青年骑在一只海豚上,左手抓住它的背鳍。这件文物渲染出古希腊人在海上航行时的自然主义和激烈感,与海豚在海上冒险拯救人类的神话有关。据悉,这件文物诞生于公元前475至前450年间,是一件献给雅典卫城圣殿的青铜容器上的装饰物。

  一对船形金耳环,造型繁复华丽:每只耳环上部是由棕榈叶与玫瑰花结装饰的圆盘,装饰有花朵与茛苕的组合,下方垂吊着一枚船形吊坠,船身又以一连串玫瑰花结装点。这对耳环宽2.7厘米、长9.5厘米,采用了花丝、炸珠和模压等多种创造性工艺,很难想象竟是公元前4世纪末的作品。

  据了解,这一板块原有12件古希腊文物,但希腊对于古代文物赴海外展出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规定押运点交,因此主办方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以虚拟呈现方式参展。

  第二板块“现当代希腊艺术中的海洋”由28位希腊艺术家从海洋获得灵感,除绘画外,还包括当代的陶瓷、摄影和视频作品。参观者的目光很容易被墙上的“美人鱼”所吸引,这一作品是希腊艺术家帕诺斯·瓦尔萨马基斯(Panos Valsamakis)创作的釉面瓷砖《美人鱼》。与“美人鱼”相对的则是“海妖塞壬”——扬尼斯·盖蒂斯所作油画《塞壬—奥德修斯》。扬尼斯用戴着帽子的男性取代了海妖塞壬传统的女性头像,奥德修斯和水手们同样头戴帽子、身着条纹衬衫——重复的形象将传说与当代消费主义社会结合在一起。

  7月底,上博将推出“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让参观者得以对大河文明与海洋文明互鉴比照,形成互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