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高铁与普铁四线铁路并行桥梁正式合龙 沪苏湖高铁建设再下关键一城 2023-08-0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建设者在沪苏湖铁路跨上海斜塘航道斜拉桥上施工.jpeg

建设者在沪苏湖铁路跨上海斜塘航道斜拉桥上施工。张海峰 摄

  记者 李成东

  昨天10时08分,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焊接完成,国内首座高速与普速同设一桥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四线无砟轨道斜拉桥——沪苏湖铁路跨上海斜塘航道斜拉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沪苏湖高铁全线跨度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特殊孔跨桥梁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沪苏湖高铁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8公里,跨越高等级航道和道路多,共有特殊孔跨连续梁137联,其中100米以上的大孔跨连续梁17联。

  其中沪苏湖高铁跨斜塘航道斜拉桥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境内,为时速350公里的沪苏湖高铁和时速160公里的客货共线沪昆铁路四线并行桥梁,桥梁总长460米,主跨长260米,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管理、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承建。

  “这是国内首座350公里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四线并行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四线无砟轨道桥梁,在施工中采用先进的双边箱钢混组合梁结构和无砟轨道技术增强平顺性和稳定性,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铁广州局沪苏湖铁路五标段党委书记田小光告诉记者,作为沪苏湖高铁全线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跨上海斜塘航道斜拉桥具有桥梁跨度大、结构体系复杂、施工难度高、科技创新多等特点。

  据悉,沪苏湖高铁建成运营后,作为核心的松江枢纽将成为连通长三角重点城市的关键节点,对于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湖荡镇党委书记翁雷均表示,将依托沪苏湖高铁建设,充分利用石湖荡区位优势,协同松江综合保税区,打造以国内、国际高铁货运、水铁联运、公铁联运为主导的功能性现代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枢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