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务场景将落地 深度处理改造工程计划明年通水投产 140岁杨树浦水厂将有数字孪生 2023-08-0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杨树浦水厂内景.jpeg

杨树浦水厂内景。资料照片

  记者 戚颖璞

  昨天,横跨三个世纪的上海杨树浦水厂迎来了140岁生日。1883年,杨树浦水厂建成通水,这里曾流出第一滴城市自来水,诞生第一批自来水产业工人,并建立上海供水行业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如今,昔日“远东第一大水厂”正向世界一流现代化水厂加速转型。

  在城投水务制水公司举行的“百年杨厂焕新生 为民服务启新城”主题教育沉浸式党课上,记者了解到,杨树浦水厂数字孪生水厂基座逐步成型,智慧水务应用场景将落地。正在进行的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计划明年通水投产。

  在杨浦滨江游览的市民游客,很容易辨别出这座老水厂,其城堡造型尤其醒目。这一造型早在140年前就存在了。

  杨树浦水厂建筑本身有过多次扩建改造。据史料记载,1911年,水厂占地面积扩展至14.05万平方米;1930年期间,水厂占地面积扩大至25.7万平方米,为当时的远东第一大水厂。难能可贵的是,在百年扩建改造期间,杨树浦水厂始终坚守统一的建筑风格,城堡式的外观从未改变。

  在功能上,杨树浦水厂也经历过多次改造升级。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杨树浦水厂对沉淀池进行挖潜改造和设备扩建,升级为自动排泥系统。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水厂进行自动化系统改造。2004年至2008年,杨树浦水厂36万吨深度处理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开创了上海自来水厂深度处理的先河。

  在36万吨的基础之上,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于2020年全面启动。在上海各大水厂中,杨树浦水厂改造可谓最难。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厂区内十分复杂,既有生产设施与百年历史保护建筑纵横交错。标注“1902”“1921”“1925”等年代的建筑随处可见,施工中必须避让。

  技术团队决定采用“分步改造、分期建设”的工程措施。在施工中,首次大量运用全套管硬切割咬合桩等新技术,采用BIM(建筑信息化模型)系统实现全过程精细化、信息化管理。2024年投产之后,杨树浦水厂将拥有全国领先的制水工艺,每天为300万名市民提供120万立方米高品质饮用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