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园“龙”味足 2024-02-07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龙吐珠。 资料图片.jpeg

龙吐珠。资料图片

  记者 陈玺撼

  龙年将至,上海各大公园绿地装扮一新,动物园、植物园“龙”味十足。

  濒临灭绝的陆地霸王

  上海动物园即日起至3月31日举办的龙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动上,被称为陆地霸王、“魔龙”的科摩多巨蜥将与市民游客见面。

  科摩多巨蜥,又称科摩多龙,是恐龙时代遗留下来的物种,是现存体型最大的蜥蜴,成年体长2米至3米,雄性体重可超过90公斤,生活于印度尼西亚的小巽他群岛。

  科摩多巨蜥有一条长且分叉的舌头,能收集气味颗粒,在有利风向的帮助下,探测距离可达数公里。它们扑食时凶猛异常,奔跑速度极快,下颚前部有巨大的毒腺管,口腔内有大量细菌。在野外除了捕食水牛、野猪、鹿、猴子、蛇等以外,甚至会捕食弱小的同类,有时也吃腐肉。

  然而,这种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猛兽如今却濒临灭绝,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EN)物种,成熟个体不到1400条。

  上海动物园在2021年引入两条亚成体科摩多巨蜥,一雌一雄,均3岁左右。如今,已适应上海生活的它们体重比原来增长两倍,体色从偏绿色变为黑褐色。

  在上海动物园两爬馆,还有许多与龙有关的动物,如中国的国宝、“活化石”扬子鳄,古代称猪婆龙;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圆鼻巨蜥,又称泽巨蜥,有“五爪金龙”的别号;圆鼻巨蜥的亚种、产自东南亚的科曼黑泽巨蜥,身体几乎全黑,被称作“黑龙”。

  凭真本事跻身“龙字辈”

  上海各大公园绿地也准备了以“龙”为主题的迎春花展。

  上海植物园的“‘龙’重登场”年宵花展将举办至2月25日。带有“龙”字的80余种植物全都挂上科普牌,包括柬埔寨龙血树、龙船花、龙眼、龙虎、飞龙、大凤龙、龙城、龙鳞、龙柏、龙舌兰、中国龙牡丹、洒金龙柱桃、黑龙沿阶草等。

  在上海植物园,玉蝶龙游梅、龙爪枣、龙爪柳不仅名字带“龙”,就连形态也有几分龙的神韵。其中,玉蝶龙游梅的花期一般在一至二月,恰巧赶上春节档,花色乳白,温润如玉。它是蔷薇科李属小乔木,高2—3米,枝干自然扭曲,树冠散曲自然,宛若游龙,是极为罕见的枝干自然扭曲的梅花品种。

  形态上要像龙,绝非易事,部分名字带“龙”的植物退而求其次,试图在珍稀度上取胜。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东京龙脑香就是典型代表,这种龙脑香科龙脑香属乔木,产自中国云南东南部、西部,西藏东南部,生长在潮湿的沟谷雨林及石灰山密林中。它高约45米,总状花序腋生、花瓣粉红色且有芳香是其主要特征。

  2月8日至2月26日举行的辰山植物园龙年主题迎春花展上,一批稀有的名字带“龙”的牡丹将首次揭开面纱,包括乌龙捧盛、青龙卧墨池、青龙盘翠、青龙镇宝、赤龙焕彩、黑海金龙等6个品种。

  辰山植物园一号门大厅内还展出了9种名字带“龙”的花卉植物,这些植物大都凭真本事跻身“龙字辈”,其形态或多或少带有龙的影子。比如龙吐珠,尚未开花时,白色萼片“吐”出红色球形花苞,似白龙吐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