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城市温度 市领导分赴全市16个区的街镇村居深入检查帮困送温暖工作落实情况 看望慰问并致新春祝福 2024-02-07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陈吉宁看望慰问刘豪家庭。 陈正宝 摄.jpeg

陈吉宁看望慰问刘豪家庭。陈正宝 摄

  记者 张骏 孟群舒 王海燕 洪俊杰

  春节将至,连日来,市委书记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莉新,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市委副书记吴清等市领导,分赴全市16个区的街镇村居,深入检查帮困送温暖工作落实情况,亲切看望困难群众和党员,实地慰问基层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陈吉宁指出,现代化建设归根到底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兜牢民生底线,做实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城市温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年无休,为居民提供近200项业务受理服务。陈吉宁一行走进中心,察看自助服务、受理窗口以及“远程帮办”等流程,了解群众办事体验和意见建议,指出要从群众和企业感受度出发,更好依托数字赋能,优化流程、精简环节,让大家办事更便利。设在中心的社区救助顾问“永兴工作室”以“政策找人+综合施救”为目标,形成“五心”服务工作法和“四问”工作机制,将救助服务转化为困难群众“找得到、看得着、帮得上、靠得住”的实际行动。陈吉宁向长期坚守和奔忙在救助一线的汪永兴等基层工作者表示慰问,深入了解大家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仔细询问困难群体反映最为集中的领域。他说,大家常年身处救助一线,以满腔热忱和过硬作风为困难群众托底解难,很不容易,难能可贵。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宗旨,推动救助政策精准直达,帮扶举措便利可享。要更加注重排摸那些不在政策覆盖范围、难以表达困难诉求的群体,既及时帮助解决当前困难,更要从中总结提炼共性问题,汇聚各方资源,加强联合会商,拿出应对之策,真正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市领导还登门看望了困难群众刘豪家庭。刘豪重残无业,由退休的父母亲照顾生活起居。陈吉宁向刘豪一家致以新春问候,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身体状况、康复进展、医疗开支和救助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刘豪母亲告诉市领导,儿子患病以来得到了各方面支持帮助,街道、居委一直关心关注,看病、生活有了保障,全家人心存感激,也铭记在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晓雯在一旁补充,刘豪凭顽强毅力取得了国家开放大学本科学历,刘豪母亲作为楼组长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陈吉宁为一家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点赞,鼓励他们坚定对生活的信心,保持乐观心态,坚持康复锻炼。相信有各方面支持帮助,一定能渡过难关,生活会越来越好。他叮嘱街道、居委要持续关心照顾,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听取社区春节帮困送温暖和日常救助工作汇报时,陈吉宁说,基层干部扎根社区,要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好常态化的“四百”大走访,深入听民情、察实情、增感情,扎扎实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相关区和部门要持续做好为基层减负“后半篇文章”,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赋权增能,让基层同志更有精力、更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龚正一行来到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救助顾问服务点,详细了解长宁区社会救助情况,与社区救助顾问交流。北新泾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发现“沉默的少数”,探索多样化救助方式。龚正指出,要促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强化底数排摸和数据分析,主动发现、跨前帮扶、精准救助,确保救助对象广覆盖、不遗漏、少重复。在政策资金帮扶之外,要探索技能提升、心理疏导、儿童艺术教育等方式,让不同困难群体重塑信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随后,龚正登门慰问困难居民曹秉慧一家,送上新春祝福。曹秉慧与女儿、父母同住,还要照顾重残的弟弟,生活困难。龚正与曹秉慧母亲成杏妹拉起家常,了解一家人生活情况,询问还有什么困难。成杏妹告知街道整合帮扶政策帮困,孩子也学业有成,这都让一家人感受到希望。龚正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叮嘱街道居委用心用情帮助困难家庭,主动关心关爱,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黄莉新一行来到静安区彭浦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仔细察看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点、“静邻暖心屋”,详细了解彭浦镇社会救助相关事项办理、防返贫机制和社会化帮扶情况,同时慰问中心工作人员,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并致以新春问候。随后,市领导来到困难群众金健家庭,关切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就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向他们表示新春美好祝愿,并叮嘱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胡文容一行来到松江区泖港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一网通办”线上办理专区了解各类政务服务自助办理情况,察看社区事务办理流程,慰问窗口工作人员,给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随后,市领导一行登门看望了困难群众夏娟妹家庭,关切询问生活起居和救助帮扶情况,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市领导赞赏老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并叮嘱相关部门持续关心关爱,不断加强兜底性、多样化社会帮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吴清一行来到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察看中心运行情况,听取帮困救助、服务群众等情况介绍。市领导向工作人员送上新春祝福,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勉励大家以“绣花工夫”做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市领导还登门慰问了困难群众曹英兰家庭,关切询问生活、就医等情况,叮嘱属地继续关心照顾,积极帮助解决急难愁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