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苹果树”落户科学会堂 2024-03-26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栽种在上海科学会堂草坪上的“牛顿苹果树”。.jpeg

栽种在上海科学会堂草坪上的“牛顿苹果树”。记者 赖鑫琳 摄

  记者 俞陶然

  相传英国物理学家牛顿在一棵苹果树下看书时,被一颗掉落的苹果砸中,获得了发现万有引力的灵感。昨天,来自这棵英国国家级文物“牛顿苹果树”的枝条,后由上海园艺师嫁接成活的“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它株高160厘米,冠幅直径为130厘米,将在科学会堂大草坪上生长,成为中英科学交流合作的象征。

  2015年,在上海市科协第五届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的倡议下,在时任英国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现任英国驻沪总领事包迈岫的推动下,上海市科协与英国信托基金会签署了“牛顿苹果树”嫁接协议。相传砸中牛顿的苹果树在林肯郡伍尔斯索普庄园里,是英国国家级文物。2015年3月,5根从英国引进的“牛顿苹果树”枝条运抵上海,在上海市林业总站的监管下,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园艺师在隔离试种温室里进行嫁接操作。此后,嫁接成活的5株“牛顿苹果树”在温室里茁壮成长。

  2022年秋天,“牛顿苹果树”移到室外试种培育,如今已枝繁叶茂,从去年起还结出了果实。其中最高的一株株高达160厘米,昨天在上海科学会堂安家。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介绍,它是国内目前唯一一株拥有两张证书的“牛顿苹果树”,一张是英国信托基金会开具的“出生证”,另一张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身份证”。

  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张杰对“牛顿苹果树”落户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这棵树所代表的科学精神激励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去创造未来,结出沉甸甸的科学果实。英国驻沪总领事包迈岫对“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表示衷心祝贺,期待未来中英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见证“牛顿苹果树”落户的同时,“牛顿基金”获得者代表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代表通过“元宇宙”人机交互方式,开展了一次跨越时空的代际对话。据悉,在引进苹果树的同时,上海市科协将“牛顿基金”高端培训项目引入上海。如今,20名2015年上海“牛顿基金”获得者经过近10年努力,已成长为各行业的科研中坚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