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更多发热门诊将逐步配置CT设备 2020-03-04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3日下午,由市慈善基金会和市红十字会举办的一项面向上海全市发热门诊的CT设备捐赠仪式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启动。首批五家发热门诊获得近2000万捐赠款用以配置CT设备。

  项目启动后,上海全市更多发热门诊将逐步完善CT设备配置,实现门诊患者“不出门”检验检查。

  发热门诊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全市共设立了117家发热门诊,它们在新冠肺炎病例早期筛查、报告、诊断及治疗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统计,本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60%以上是在发热门诊直接诊查后确诊的。

  然而截至目前,在全市117家发热门诊当中,仅26.3%配置了专属CT设备。“对新冠肺炎的诊断,CT设备是必须用到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红介绍,以往在一些没有条件的医院,只能通过转移病人到有条件的三甲医院来进行诊断,这大大增加了发热患者在就诊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也难以保证其他患者的就医安全。

  针对这一现状,市慈善基金会、市红十字会等社会各界,共同促成了为本市发热门诊配置CT设备的专项捐赠项目。“在市慈善基金会收到的爱心人士捐助款里,有不少是有明确意愿支持上海医疗单位的企业和个人,我们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对接,此次捐赠行动,主要针对基层医院,特别是郊区的发热门诊购置设备。”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说。

  3日下午,市慈善基金会、市红十字会分别与首批受赠的医疗机构代表市九医院黄浦分院、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宝山区罗店医院、松江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五家医院进行签约及捐赠启动仪式,为这些医院的发热门诊配置CT设备,为打赢防控战役汇聚信心,添砖加瓦。

  截至3月2日15时,市慈善基金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累计收到捐赠资金达3.8亿元、收到捐赠物资价值达1747.6万元;累计支出资金2.22亿元、发放物资价值1747.6万元。

  副市长彭沉雷、宗明出席捐赠启动仪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