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128号提案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陈春兰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你们结合《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和去年本市“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情况,在分析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公共数据应用中存在的短板和难点,提出的加快推进全市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等建议,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今年以来,本市已在数据治理、共享开放、应用便民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夯实顶层设计

  今年3月2日,本市印发《上海市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实施方案》,在全面梳理并编制党政机关公共数据清单和目录的基础上,归集党政机关公共数据并实施集中统一管理,初步建成贯穿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资源平台。4月17日,印发《上海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实施方案》,推动建立覆盖全市、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深度应用、上下联动、纵横协管的业务协同大系统,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本市政府部门所有政务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实现数据的全面共享、业务的全面支持,通过跨部门、跨系统重点项目的推进,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效提升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为促进和规范本市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本市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拟于年内发布。

  二、强化公共数据治理

  一是以需求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清单”为抓手,梳理业务所需的数据资源并落实责任。二是以数据资源目录为管理核心,在沿用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增加多维度元数据,为做好全市公共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做好铺垫。今年,本市将对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电子证照库进行重构优化,建立新的长效工作机制和运营管理规范,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共享服务的高效性。

  三、推动公共数据应用

  针对提案提出的公共数据服务检察工作等建议,本市检察机关正在根据刑事诉讼监督、公益诉讼、行政检察、民事检察等职能要求,探索建立典型数据共享应用场景,挖掘数据支撑检察业务创新的潜力,实现监督能力的提升。同时,积极融入“一网通办”框架体系。今年3月31日,本市检察机关“检察为民”服务入驻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在PC端和“随申办”APP开设检察“12309”服务平台窗口,提供律师预约、案件流程查询、公益随手拍等检察服务,方便用户一口访问。

  下一步,本市将加大数据归集整合力度,对所有财政资金保障的信息系统及其数据,除有保密要求的外,100%归集到电子政务云。将分散、独立、交叉的部门信息系统整合为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大系统,最终建成覆盖全市地域、全行业领域的城市数据大枢纽、大平台。同时,继续提高数据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数据目录质量和数据质量,推动全市公共数据按需共享,不断深化数据应用,支撑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感谢你们对本市“一网通办”及数据治理工作的关注,希望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