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212号政协提案的答复 2019-06-18 来源:市政府建议提案处
字号:

王敏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优化‘一网通办’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对本市“一网通办”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体制机制,深化系统对接工作,创新服务模式等建议,有助于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我们将在工作中,逐步采纳您的有关建议。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增强改革合力和实效。加快构建有利于实现“一网通办”、建设智慧政府的基础支撑,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制度保障。今年初,经过新一轮机构改革,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厅、各区政府为市、区两级“一网通办”管理部门,市大数据中心作为市政府办公厅所属事业单位。目前,全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已基本实现。

  二是全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2019年,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各区、各市级部门,以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间为目标,努力实现“双100”(即推进100个业务流程再造事项落地;新增实现100项个人事项全市通办)、双减半(即审批办理时限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一半;审批提交材料平均减少一半),缩短审批时间,实现一批事项“零跑动次数”,推动形成协同通办的网上办理机制,依托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推动网上跨部门协同审批、并联审批事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在服务市民层面,新增100个复杂主题和40个便民服务;在服务企业层面,新增100个专属复杂主题和20个利企服务。进一步优化智能搜索功能,提升搜索体验。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目前,市大数据中心正在加强“一网通办”总门户与市级业务条线和区级平台的对接工作,使分散、孤立的数据成为汇集综合的数据,建立公共数据完整归集、按需共享体系,实现对各类政务数据采集、整合、共享、开发、应用、安全等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是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深化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务改革。目前,市政府办公厅正牵头开展办事指南标准化工作,继续推进各区、各市级部门政务服务大厅、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设立跨部门综合窗口,形成以综合窗口为主、部门专业窗口为辅的综合服务模式。目前,已在浦东新区、徐汇区、市公安局等6家单位进行试点,下半年将在全市推广。加强“一网通办”培训工作,将“一网通办”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教育内容。今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在市委党校举办了领导干部推进“一网通办”专题研讨班。同时,加强对一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绝大多数区都制定了培训计划,正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加大对“一网通办”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随申办”APP服务能级,鼓励更多的市民和企业参与网上办理及移动端平台体验,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感谢您对本市“一网通办”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