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就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问题答记者问 努力让“特斯拉速度”成为常态 2020-01-21 08:5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1

  昨天中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市长应勇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中外媒体提问。

  记者会持续约2小时,应勇就上海经济增长、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科创板运行情况、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营商环境、一网通办、民生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一系列记者关心的问题坦诚答问。

  用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优势

  “当前外部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您对上海经济增长是否仍然持乐观态度,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增长、稳预期?”第一个问题关注经济发展。

  应勇表示,对上海经济发展始终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上海经济基本面也是好的;还来自于‘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重大机遇和制度创新红利正在加速转化,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有效形成。”应勇说,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在6%左右,全市要艰苦努力,确保上海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质的稳步提升。

  去年,中央交给上海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取得重大进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挂牌,科创板在上交所开板。对此,应勇表示,目前,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的50条特殊支持政策基本都已落地。今年是新片区全面建设的第一个完整年,要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这个总目标,按照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个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这“五个重要”要求,力争尽快取得有显示度、有影响力的实际成效。谈到科创板时,他说,要进一步发挥科创板的示范效应、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加快把科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

  在回答上海将采取哪些举措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时,应勇表示,第三届进博会要进一步夯实“越办越好”的长效机制,扩大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好进博会国际采购交易、贸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学习、全球经济治理、世界开放合作这五个平台的作用,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上海、了解中国。

  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在回答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时,应勇说,今年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的3.0版方案,共32个大项、200多小项改革举措。“我们要努力让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政务服务的常态。”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举措,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应勇说,今年的重点是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对业务部门的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把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集成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一件事”。同时深化数据互联和共享,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强化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功能,逐步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围绕“一网统管”在上海城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应勇说,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上海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去年,上海启动城市运营管理平台系统建设,朝着“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今年将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核心,深化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系统建设,构建市、区、街镇三级平台,增强观察、管理、预防、处置四大功能,提高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能力和合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民生问题是记者关注的焦点。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政府的“紧日子”会不会影响民生保障支出的提问时,应勇说,今年各部门一般性支出在去年压减10%的基础上,再一律压减10%以上,部门预备经费全部取消。同时要确保社保、医保、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养老金、低保等保障标准将继续有所提高,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支出只增不减。

  应勇说,今年重点关注就业、物价、“老小旧远”等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要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要切实保障城市主副食品供应量足价稳,优质安全,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要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深化长护险试点,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引导支持多层建筑加装电梯。

  在回答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时,应勇说,垃圾分类做得好,远比多建几幢楼来得重要。去年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取得重大进展,成效明显,好于预期。今年要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前端垃圾分类达标率、加快垃圾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建设、提升垃圾处置设施和功能化利用能力,到2022年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靠的是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我向上海人民致敬,为上海人民点赞。”

  针对近期国内有些城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例,应勇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责成市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针对性的防治。一旦发现确诊的此类病例,将依法依规及时向社会公布。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