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 李强参加嘉定代表团审议 2020-01-19 08:0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李强参加嘉定代表团审议
李强参加嘉定代表团审议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下午在参加嘉定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良好的法治环境日益成为一座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构成。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思考和行动,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解决发展难题和群众关切中把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努力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会上,陆强、林凯文、蔡宁、胡丽丽、严健明、刘炜、付捷、陈海燕、章曦等代表结合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围绕以法治保障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促进自主创新、加强法治人才队伍、推动区域转型发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推进精准招商引资等谈想法、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李强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与代表们互动交流。在回应代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和原创作品走出去的建言时,李强说,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重要手段,需要包括法律工作者、知识产权所有人等在内的各方面共同努力推进。要立足发展实际、关注新兴领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加强制度供给,完善保护体系,加大保护力度,不断提升上海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

  李强指出,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市委依法治市的部署要求,完全赞同两个报告。过去一年,嘉定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改善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新进展。新的一年,要认真对标对表全市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李强指出,城市治理各项工作,只有在社会公众充分参与、广泛认同的基础上,才能有力有序展开。要广泛倾听社会公众意见,有序扩大公众参与渠道,更好把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法治对于城市治理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尊法依法守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要充分重视基层和群众的评价,坚持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切实把民主和法治贯穿于上海城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

  李强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通过加强法治建设,帮助市场主体稳预期、强信心。要针对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及时加强法律供给,把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转化为规范的法律机制。要大力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法治建设更好保障上海改革发展。要聚焦工作中的瓶颈难题、短板弱项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坚持运用法治化的方式手段,提出制度性的解决办法。要更加注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市共同努力把依法治市不断推向深入。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