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决议 2020-01-19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八日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月14日至18日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上海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等市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重大问题,聚焦“过去一年工作大家怎么看”“上海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政协委员怎么做”“政协工作实现‘四个更进一步’我们怎么干”,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彰显了人民政协协商议政、凝心聚力的制度效能。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审议通过黄震同志代表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列席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应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办法、专委会工作条例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履职尽责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着力以强化制度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的三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委员们高度评价上海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再突破的新征程中取得的新成就。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牢牢抓住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四大战略支撑”,抓住“六稳”关节点,抓住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牛鼻子”,抓住“老小旧远”民生难题,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实干实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了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体现了把事干成、务期必成的决心和勇气。

  委员们充分肯定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业绩。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同向给力、双向发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广泛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生动诠释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政治功能和制度效能。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最后一年,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关键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狠抓落实的紧迫感;全面推进“四大战略支撑”,切实把重大机遇和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效益;把强化“四大功能”落实到重点区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上,构筑不可替代的战略优势;把加强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当前抓经济发展的关键,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立足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集思广益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深入思考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努力做到让改革发展更有质量、城市治理更有水平、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会议强调,2020年是人民政协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一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上海市委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强化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以强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制度优势,以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彰显治理效能,以强化责任担当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委员队伍,以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广泛凝心聚力,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号召,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立足“更进一步”,助力“把事干成”,交出“政协答卷”,奋力走在前列,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