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吴淞创新城建设规划》的批复

字号:

沪府〔2020〕33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吴淞创新城建设规划》的批复

市规划资源局、宝山区政府:

  沪规划资源详〔2020〕226号文收悉。经研究,市政府同意《吴淞创新城建设规划》,具体批复如下:

  一、吴淞创新城建设规划范围即吴淞工业区,北至友谊路,东至同济路—黄浦江,南至长江西路—军工路,西至江杨北路—虎林路,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约23平方公里。

  二、吴淞创新城作为上海北部城市副中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要按照“产业耦合、环境融合、功能复合、空间叠合、机制整合”的规划理念,建设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国家创新创意创业功能的集聚区、国际城市文化旅游功能的拓展区。

  三、吴淞创新城要强化用地功能的多元复合、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形成“一核两心、两带五区”的布局结构。“一核”,即以吴淞大型城市生态公园为“绿核”,融入体育、文化、休闲、创意等综合功能。“两心”,即枢纽商务中心(吴淞城市副中心)与滨江文化中心。“两带”,即黄浦江与蕰藻浜岸线,形成两条集聚城市公共活动功能的活力走廊。“五区”,即五大功能片区,包括围绕“两心”,形成两大综合配套服务区;结合宝武特钢地区转型,形成前沿产业集聚区;结合宝武不锈钢地区转型,形成科创文创产业集聚区;沿蕰藻浜北岸预留远期弹性发展的生态智慧发展区。

  四、吴淞创新城整体开发强度要按照主城区Ⅲ级强度区进行控制引导。其中,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区域可提升至主城区Ⅳ级强度区进行控制引导,承载规划建筑总量约2500万平方米(未包括发展备用地)。

  五、吴淞创新城要依托吴淞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市域线、市区线、局域线等多种轨道交通的便捷换乘,完善地区道路网系统,优化加密地区路网,提高道路贯通性,构建便捷高效、人性化的交通体系。

  六、吴淞创新城要建设生态与开放空间体系,生态绿地空间占比不小于25%。同时,结合生态滨水空间,构建10公里滨水城市步道和10公里森林步道。

  七、吴淞创新城要规划高等级、高标准公共服务设施支撑副中心功能,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现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配置。

  八、吴淞创新城要聚焦大中华纱厂等风貌资源,注入公共、文化功能,创新利用工业遗产。

  九、要衔接区域整体转型时序要求,有序推进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功能细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产城融合,优化住宅及各类开发用地的结构和布局,促进吴淞创新城有序协调发展。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