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

字号:

沪府办〔2020〕25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为满足本市临床用血需求,保障血液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上海市献血条例》(以下简称《献血条例》),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总量达46万人份(每人份200毫升)。

  二、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

  无偿献血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城市公共安全,是重要民生工作,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献血法》《献血条例》,加强对辖区内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健全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教育、组织等工作,定期开展工作评估,进一步巩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

  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为无偿献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行业指导和管理,加强同军队系统的合作,并商请宣传、精神文明部门加强对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结合文明城区、街镇、单位等评选工作,进一步发挥无偿献血工作在彰显城市文明中的重要作用;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财力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支持;规划资源、公安、城管执法部门和重点地区管委会等要保障街头献血点的设置,支持在重点商圈、景区等符合条件的区域设置无偿献血点,支持献血点位的宣传活动;发展改革、交通、教育、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管理、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无偿献血的有关工作。各级红十字会要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二)多措并举,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

  各级政府要健全血站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质量上收、服务下沉”的血站服务体系,将献血屋建设纳入城市规划,确保血站服务体系与当地医疗卫生发展趋势相适应。要完善血站运行机制,持续推进血站服务体系机制创新,深化基层运行机制改革,逐步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要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弘扬优秀献血者先进事迹,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加强献血法律法规和血液知识的普及,不断提升公民的献血法制意识,将无偿献血作为健康教育重要内容,将血站作为中小学生普及医学和健康科学知识的重要阵地。将献血宣传与献血活动、日常报道与专题宣传相结合,挖掘中华文明团结、互助的文化内涵,利用各类纪念日、节假日开展献血宣传、招募活动。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建立个人、单位、社会有效衔接的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定期开展无偿献血表彰活动,提升献血者的社会荣誉感和认同感。要多措并举,营造全社会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民众的献血意愿,全面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三)坚持特色,优化双轨制无偿献血模式

  坚持具备本市特色的“团体献血和个人献血相结合”双轨制无偿献血模式,并不断予以优化,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个人无偿献血协调发展,促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体系一体化发展,提升本市血液募集能力。

  巩固团体无偿献血工作,完成或超额完成26.58万人份的募集目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要按照《献血法》《献血条例》的规定,积极动员和组织本单位和辖区的适龄公民参加献血。各单位可按照不超过职工人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6.5%,各乡镇、街道可按不超过无工作单位公民人数(包括外来暂住人员)的2.5%,动员和招募无偿献血者。各高校在市教委的安排下,组织学生、教职员工参加无偿献血。驻沪部队、武警部队在解放军驻沪部队血液管理委员会的统筹下,参加无偿献血。

  加强街头个人无偿献血工作,完成或超额完成19.42万人份的募集目标。优化献血点位布局,探索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献血点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加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逐步实现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转变,逐步提高街头个人无偿献血比例。

  (四)依法依规,做好血液安全供应保障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血液管理机构要完善血液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强血液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及标准的宣传落实,加强献血、采血、供血与用血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要建立健全血液应急保障和预警机制,加强应急献血者队伍建设,完善全市及省际血液调配联动机制,做好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等紧急情况下的血液保障。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加大血液日常监督管理与专项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血头”和雇人献血的违法行为,建立、完善全社会防范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的联动机制,确保血源安全。

  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募集的具体安排,由市卫生健康委另行明确。各区要抓好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落实,积极开展争创“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工作。

  附件: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17日

  附件

2020年本市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单位 无偿献血总量(人份)
浦东新区 52878
黄浦区 32650
徐汇区 22332
长宁区 12876
静安区 37661
普陀区 11597
虹口区 12548
杨浦区 15480
闵行区 32000
宝山区 16317
嘉定区 18512
奉贤区 11900
松江区 20955
金山区 13539
青浦区 15987
崇明区 14822
高校 60000
驻沪部队 10000
采血点位优化调整后增量 48000
合计 460054

(上述合计包括每区应急性献血实战演练目标数400人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