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民防办制订的《上海市2020年防空警报试鸣方案》的通知

字号:

沪府办〔2020〕45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民防办制订的《上海市2020年防空警报试鸣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委、办、局:

  市民防办制订的《上海市2020年防空警报试鸣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4日

上海市2020年防空警报试鸣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超大城市防空防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检验本市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率和发放防空警报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上海市防空警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今年9月19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在全市范围内(除浦东、虹桥国际机场地区外)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并结合警报试鸣,组织防空演练。为此,制订本方案。

  一、防空警报试鸣的时间

  防空警报试鸣安排在9月19日上午11时35分至11时58分进行。其中,11时35分至38分,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11时45分至48分,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11时55分至11时58分,试鸣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

  二、防空警报试鸣的方式

  组织本市固定防空警报器和机动防空警报器进行防空警报试鸣。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同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防空演练电视同步直播。通过市预警发布中心,发布防空警报试鸣信息及宣传语。

  三、防空演练的内容及参演对象

  以人民防空袭行动方案为基准,对照年度训练计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由各区组织街镇开展人员疏散、掩蔽演练。

  (一)人口疏散、掩蔽演练

  防空警报试鸣期间,组织街镇进行战时人员防空掩蔽演练,参加防空演练的对象为城镇居民,并以居民区为重点组织演练。同时,适当开展高层楼宇、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等人员疏散演练。其他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人员掩蔽演练。各区民防部门要抓紧做好人口疏散、掩蔽场所等各项准备工作。街镇要提升人防演练覆盖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口疏散、掩蔽演练活动。

  (二)学校师生疏散演练

  本市各类学校要结合防空警报试鸣,组织学校师生进行疏散演练。考虑到星期六学校放假和学校师生参演效果,学校师生疏散演练可提前至9月18日(星期五)进行。学校在组织师生疏散演练时,可采用学校广播系统播放防空警报音响信号,不得鸣放室外固定防空警报器。

  四、防空警报试鸣、防空演练的组织实施

  成立市、区两级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负责防空警报试鸣及各项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上海警备区分管副司令员、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民防办主任任副总指挥,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各区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总指挥,区人武部、民防办领导任副总指挥,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

  防空演练由各区、街镇和学校组织实施,区民防办予以指导。

  五、防空警报试鸣、防空演练的准备

  (一)做好防空警报设备的维护保养

  采取市民防办统一部署、区组织实施、警报管理单位具体落实的办法,在防空警报试鸣半个月前,完成防空警报系统检测和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防空警报闻令而响。

  (二)做好防空警报试鸣的通信保障

  由市通信管理局组织上海电信公司落实防空警报试鸣时指挥用的800兆数字集群政务网人防指挥网的畅通和防空警报有线控制发放系统的通信线路维护工作,确保人防指挥通信和警报通信顺畅。

  (三)做好防空警报试鸣的宣传告知

  由市民防办会同市气象局、市文化旅游局、市通信管理局等,做好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政务新媒体、手机短信、智能终端、电子显示屏等发放防空警报试鸣信息工作。同时,针对部分新媒体用户量大、吸引力强的特点,加强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相关平台上进行防空警报信息、信号的宣传和发布。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相关保障工作。

  (四)做好防空演练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区、街镇、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要根据本方案规定的演练内容和参演对象,结合实际制定演练计划,明确组织实施方法,落实参演单位人员,准备演练人防工程开设,并依据演练预案,搞好人口疏散演练对接和参演人员培训,组织好预演工作。

  (五)做好防空警报试鸣的新闻发布

  请市委宣传部协调市政府新闻办做好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工作,组织本市新闻媒体做好防空警报试鸣的宣传报道,协调上海广播电视台做好警报试鸣期间的电视直播工作。

  (六)做好防空警报试鸣的安全工作

  9月9日,市政府就本市防空警报试鸣的时间、范围、内容、方式和注意事项发布通告。各区政府要通过有线电视台播发本市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的消息,将防空警报试鸣有关信息告知所辖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单位和人员,特别是要提前告知孤老病残等特殊人群。有关部门、单位要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旅馆、大型商场等过往人员集中的场所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反复播放告知防空警报试鸣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告知,使广大市民和过往人员在防空警报试鸣时,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防止发生意外。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各自特点,组织协调和指导所属或管理、联系的单位做好防空警报试鸣的宣传告知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意外情况。

  六、防空警报试鸣效果监测评估工作

  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将组织警报音响覆盖率和音响效果的监测和评价,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配合。如发生警报音响信号较弱等问题,警报管理部门要及时整改完善。

  上海市民防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