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17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成为最前沿“哨兵岗”

发布日期:2020-02-27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海117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成为最前沿“哨兵岗”,数据显示,六成确诊病例从发热门诊筛查而出,九成疑似患者源自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守护着市民安宁,然而不少人对这一“神秘区域”知晓度并不高,发热门诊到底从何而来?与普通门诊相比,发热门诊为何有所不同?发热门诊在防控传染病的整个流程中,承担着怎样的作用?记者近日采访业内专家求解。

  发热门诊与普通门诊有何不同

  发热门诊并非横空出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帆教授介绍,我国发热门诊源于17年前的抗击非典战役。在2003年原卫生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诊疗工作通知》中明晰,各地医疗机构要设立专门的发热门诊,对于疑似病例要按照《传染病防控法》要求,立即隔离留观,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病人。

  2003年可以说是我国发热门诊“诞生元年”。杨帆告诉记者,设置发热门诊,形象说来,就是在防护级别最高的区域内“抓特务”(从疑似病例中筛查确诊病例)。普通门诊内,医生穿一般的隔离服就能实现细菌病毒阻断;发热门诊却有严格规定,即设置“三区两通道”(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

  专家进一步解释:三区两通道,是医学中最高级别防护,市民可以看到从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到帽子,医生都包裹得严严实实,只能在防护服上写自己名字方便彼此辨认。医护在发热门诊中如何进出、哪个区域实行怎样的防护等,都有严格规定。将疑似病例集中在发热门诊,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传染病对公共场所其他人员的影响。

  疫情中发热门诊担纲什么重任

  17年前非典期间的保留,如今却发挥了大作用,发热门诊为何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堪称“哨兵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部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高卫益对此解释:根据临床反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98%都有发热症状,因此第六版指南中,发热门诊地位始终不变。

  有鉴于发热门诊在传染病防控期间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多家医院在疫情期间,一边防控一边改进。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瑞金医院原定进行急诊大楼改造,目前发热门诊计划改造成儿科急诊过渡用房,但今年1月18日考虑到疫情不断发展,院方果断重新改装调整发热门诊的软硬件配置,短短36小时后,发热门诊正式投用并建立从预检初筛、急诊医生详细问诊堵漏、直至发热门急诊一线医生筛查,再到专家组把控的“四道防线”,同时制定“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隔离”六不出门一体化发热门急诊管理模式。

  同样地,1月底随着疫情发展,中山医院扩展发热门诊分为两块,位于医学院路上的“第二发热门诊”用于诊治普通发热患者(无疾病高发地区接触史),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行物理空间隔离,实现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针对患者的预检分诊,医院由呼吸科、感染科组成专业组进行会诊,实现每例发热患者的精准诊治与筛查。

  “平战结合”发热门诊当怎样发展

  采访中专家表示,发热门诊其实是“平战结合”产物。非疫情期间,冬春流感季发热门诊同样功不可没。高卫益说,发热门诊平日任务主要是流感监测、咽拭子筛查等,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发热门诊对甲流、乙流等高发传染病进行筛查,确保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高晓东表示,往年秋冬季中山医院发热门诊日均问诊量均达数十人次,相对隔离的区域,有效避免了院内交叉感染。

  不过记者同时获悉,非典过后,市级医院发热门诊相对建设条件较好,部分区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则作为“临时搭建产物”,硬件软件迟迟存在缺口。一家区域医疗中心发热门诊负责人透露,当年发热门诊因临建而起,这么多年疫情不多,临建房始终没有重新规划建设,导致空间格局、流程等都差强人意,背靠居民区,基本的通风条件也难以真正实现。

  当前,上海多家医院发热门诊发展参差不齐。高卫益最后建议,实现标准化方可让“哨兵”更显成效。具体说来,首先应保留足够诊间、病房、化验室等,在特殊时期可迅速投用;其次发热门诊对独立收费、化验、检测等都有独立要求,这意味着必须单独成立一套不同于门诊、急诊的医护力量;再者应按照“六不出门”管理模式常态化运行;最后,医护人员需强化公共卫生相关培训,并具备甄别新发未知传染病的能力,在关键时刻守好传染病防控的最重关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