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本市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通知

字号:

各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促进委员会)、文明委,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根据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上海行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决定在本市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

  广泛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是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的具体举措,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抓手。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为契机,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上海行动,深入践行“个人是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将疫情期间形成的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社会践行健康强国理念,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打造全球健康城市典范奠定坚实基础。

  二、落实活动主要内容

  (一)讲文明,铸健康。树立文明卫生意识,以市民日常工作生活为重点,围绕践行《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八不十提倡”“新七不”规范等,引导广大市民讲究卫生,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预约就诊等文明卫生习惯,改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空抛物、餐饮浪费、抽游烟、宠物随地便溺等陋习。开展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活动,在全社会引领良好健康风尚,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进一步培养健康行为和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提升市民的防疫知识水平和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健康上海、人人行动、人人受益”和争做文明健康风尚实践者、美好生活创造者的浓厚氛围。

  (二)守绿色,重环保。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健康生态相关宣传教育,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引导市民践行简约适度生活,珍惜水、电等资源能源,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适度点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市民更多使用环保用品,推行环保购物菜篮或环保袋,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推行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在全社会倡导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主动参与“美丽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绿色整洁的人居环境。

  三、完善活动推进措施

  各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采用切实可行的综合性措施,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不断巩固和深化疫情防控效应,把防疫经验转化为健康生活方式,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一)加强法治保障和社会监督。贯彻实施《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以及《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借助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的新技术、新方法,有效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督促市民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充分利用健康促进志愿者、社会监督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曝光台”“公益随手拍”等资源和平台,引导广大市民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氛围。

  (二)不断夯实健康支持环境。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和公共卫生环境评价制度,解决重点场所、薄弱环节“脏、乱、差”问题,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将健康元素作为城市各项规划的重要内容,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安全、服务等领域。推进城市微更新、无障碍设施和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推进绿色低碳交通体系构建。加快黄浦江、苏州河岸线健康设施和城市绿道、健身步道建设。完善体育场馆、公园广场、市民健康促进中心、健身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智慧健康驿站、健康教育咨询点、母婴设施等场所设施建设,提升健康资源可及性和利用率。鼓励学校、单位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向公众开放。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家庭、无烟学校建设,营造良好无烟环境。

  (三)继续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完善全媒体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通过“全行业动员、全社会覆盖、全人群关注、全过程推进、全媒体传播”的“五全”手势,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围绕《上海市民健康公约》《上海市民健康素养72条》《上海市民健康知识读本》等核心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和各类日、月、周举办的主题活动,宣传和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其充分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强化学校教育,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卫生城镇、文明城市、村镇、社区、单位、家庭创建和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镇、全国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健康城市和健康促进区的示范作用,辐射引领周边地区,区域联动推动活动落实。要将活动开展作为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推进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四、加强活动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建立健全区、街镇、村居、楼组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结合实际,整合已有的公共服务项目和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利用现有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落实措施、着力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全面动员参与。各区要将该活动作为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上海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群众主体作用、专家指导作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协调动员家庭医生、计生专干、社工和志愿者和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广泛宣传引导。加强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联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制作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公益海报和文创产品,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开展宣传效果评估,根据结果开展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全社会共识,增强社会影响力。

  (四)组织督导评价。各区要强化工作力度,加大督促指导,开展工作成效评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市爱卫办将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区、街镇、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各区要将活动的开展与健康上海行动推进以及年度的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文明办要会同各成员单位,加强对该活动实施的指导。各区要总结本地区的活动开展和推进情况,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分享: